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丹阳:对人民币贬值不应过度解读 应理性看待 

2014年03月18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3月18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汇敬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刘潇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应该从人民币汇改的大背景下来理性看待今年1-2月我国顺差下降以及人民币贬值的现象,而不应对此过度解读。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贸易顺差550.6亿元,下降79.5%,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0.4%的贬值。据沈丹阳介绍,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汇率的弹性显著增强。截至到去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了35.75%,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42.21%。

  沈丹阳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更多体现了市场作用的结果,比周边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相比,这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仍然在正常范围内,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有关人民币的问题,应该由人民银行和相关其他部门来解读。

  “当然这与商务工作、与企业也都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作为商务主管部门,其实还关心另外一个指数,就是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沈丹阳对记者表示,“2014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2.03%,是继续升值,而不是贬值,实际有效汇率更能全面反映外经贸企业面临的汇率变动情况。”

  沈丹阳认为,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对对外经贸形势和相关企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利也有弊。“比如说做出口的,可能更喜欢贬值一些,做进口的更喜欢升值一些,做外贸的跟做投资的,做对外投资跟做利用外资的,大家对利弊的看法都是不太一样的。”

  沈丹阳最后指出,保持相关政策环境稳定和可预期十分重要,作为商务主管部门,商务部将继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积极扩大外经贸领域人民币使用,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