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榆林市长陆治原:打造新型能源城市

2014年03月08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产煤大市,陕西省榆林市的环境治理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榆林市长陆治原8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要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将榆林打造成世界著名、国内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长陆治原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将榆林打造成世界著名能源化工基地 

  榆林是成长期的国家资源型城市,国家级的能源化工基地,近年来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初步建成了以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为主,以电力、化工、建材为主导体系的产业体系。

  陆治原表示,要将榆林打造成世界著名、国内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榆林的能源输出是立体的,空中通过电网往外送电,地上通过铁路和公路往外送煤,地下通过管道往北京、上海送气。榆林还是西煤东运、西电东输、西气东送的源头。”陆治原说,榆林去年的产能如果折合成油气当量占全国产能的7%左右,是地级市里当之无愧的第一产能大市。

  榆林企业开采一吨煤要交5元保证金

  为了防止出现开采企业只污染不治理的问题,榆林市不折不扣执行陕西省出台的规定,对开采企业实施保证金制度,开采一吨煤交5块钱。

  谈到榆林市的环境治理情况,陆治原说,在榆林开采煤矿的企业同时要负责环境治理。为防止环境污染后没人管,陕西省出台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管理办法”,该办法在榆林市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你把钱交给政府,如果你治理好了,你把钱带走,你没治理好,政府拿这个钱来治理环境。”陆治原说,环境保护要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陆治原表示,榆林开多少煤矿要根据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来确定,严格按规划来实施。“不能为了发展快而盲目地开采,我们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污染了的金山银山。”陆治原说。

  陆治原介绍,现在榆林的大煤矿居多,小煤矿也被逐步整合成了大煤矿。大煤矿的机械化程度非常高,全部是最先进的开采技术,环境的污染自然就能够降低。

  实现资源公平配置 国企民企享同等待遇

  “把有限的资源通过市场公平地配置给企业,国企、民企都是一个待遇,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在回答榆林矿产资源制度改革时,陆治原如此表示。

  关于如何深化矿产资源改革,陆治原提出三个方向。首先,榆林作为资源型城市,矿产资源是国家的,要把有限的资源通过市场公平地配置给企业,国企、民企都是一个待遇,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今年榆林一定要在这方面有所尝试。

  第二,榆林民营煤矿比较多,开采的技术相对落后,规模也小,发挥不了规模效应。今年榆林要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的力度,让民营煤矿通过整合做大,发挥规模效应,要采用先进的掘采技术,确保安全环保。

  第三,榆林在开采的过程中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挥民营经济的积极作用。

  政府就算放权了也不能当甩手掌柜

  在谈到如何进行深化改革时,陆治原表示,政府要学会简政放权,自己革自己的命。政府应该放的权利要不折不扣地放下去,要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发挥作用,来自我调节经济发展。

  简政放权要放干净、放彻底、放到位,陆治原同时表示,放了权之后各级政府部门都要严格把关,把监管职责很好地负起来,不能放了以后出现管理缺失,反而导致市场混乱。“政府就算放权了也不能当甩手掌柜,还是要很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陆治原说。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