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治原:实现资源公平配置 国企民企一个待遇

2014年03月08日 12: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彭金美)“把有限的资源通过市场公平地配置给企业,国企、民企都是一个待遇,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长陆治原8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在回答榆林矿产资源制度改革时如是说。【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长陆治原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在谈到榆林矿产资源制度改革时,陆治原提出三个方向。首先,榆林作为资源型城市,矿产资源是国家的,要把有限的资源通过市场公平地配置给企业,国企、民企都是一个待遇,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今年榆林一定要在这方面有所尝试。

  第二,榆林民营煤矿比较多,开采的技术相对落后,规模也小,发挥不了规模效应。今年榆林要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的力度,让民营煤矿通过整合做大,发挥规模效应,要采用先进的掘采技术,确保安全环保。

  第三,榆林在开采的过程中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挥民营经济的积极作用。

  陆治原说,榆林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已有一些成功案例,比如说北元化工,起初就是几个民营企业干起来的,干到一定程度,民营企业认识到技术、管理、资金、人才有一定的局限,而大型国有企业恰恰在这些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当然民营企业也有其优势,决策快、办事程序少、注意降低成本,成本管理严。民企国企结合在一起,便能出现倍数效应。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