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治原:榆林开采企业要交保证金 一吨煤5元

2014年03月08日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彭金美)作为产煤大市,陕西省榆林市的环境治理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榆林市长陆治原8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时透露,为了防止出现开采企业只污染不治理的问题,榆林市不折不扣执行陕西省出台的规定,对开采企业实施保证金制度,开采一吨煤交5块钱。【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长陆治原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谈到榆林市的环境治理情况,陆治原说,在榆林开采煤矿的企业同时要负责环境治理。为防止环境污染后没人管,陕西省出台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管理办法”,该办法在榆林市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你把钱交给政府,如果你治理好了,你把钱带走,你没治理好,政府拿这个钱来治理环境。”陆治原说,环境保护要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陆治原表示,榆林开多少煤矿要根据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来确定,严格按规划来实施。“不能为了发展快而盲目地开采,我们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污染了的金山银山。”陆治原说。

    陆治原介绍,现在榆林的大煤矿居多,小煤矿也被逐步整合成了大煤矿。大煤矿的机械化程度非常高,全部是最先进的开采技术,环境的污染自然就能够降低。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