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美国家驻华大使: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扩大投资

2014年02月28日 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彭金美)2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中国企业走进拉美”论坛在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玻利维亚、乌拉圭、古巴、牙买加、苏里南等国驻华大使和外交官在会上表示,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其投资与贸易往来。

  25日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专题研讨阶段。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商务部美大司、外交部拉美司官员先后介绍了政府各相关部门对企业在拉美投资的政策规定和服务措施,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合作。到2013年底,中国对拉美投资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境外直接投资额的13%。拉美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境外投资目的地,也是中国境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近期,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的决定,适应中国境外投资发展形势的要求,相关部门将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大幅下放管理权限,建立以备案制为主的境外投资管理制度,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创造更加宽松、更加便利的条件。

  玻利维亚前总统基罗加在题为“拉美宏观经济形势”的演讲中表示,过去十年是拉美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好的十年,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改变了拉美地区,也同样改变了世界。现在中国与拉美面临着很多共同挑战,拉美国家希望进一步发展高附加值的制造产品,未来将更注重和中方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另一方面,鉴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波动性影响,中国和拉美应该携手并进,致力于加强本国的货币体系和政策建设,成为全方位的合作伙伴。

  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玻利维亚、乌拉圭、古巴、牙买加、苏里南等国驻华大使和外交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环境、资源优势、投资政策,以及中国企业在该国发展的情况,表示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扩大与本国的投资与贸易往来。他们强调,拉美国家的发展潜力依然巨大,各国的外资体系和营运环境日益完备,愿意对于中国企业实施国民化待遇,特别是在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欢迎中国企业深入参与。

  拉美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专家,中石油、中铝公司等企业界代表、中拉学者和媒体界人士等围绕“中国企业进入拉美的机遇和挑战及案例分析”、“拉美国家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分析”、“拉美社会与人文特点”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投资拉美与企业社会责任”分论坛也吸引很多与会代表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表示,过去提到拉美,总是让人联想到遥远的距离;但是,通过两天的深度讨论,大家强烈感受到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经贸交流的热度。未来,中拉之间的友好交往、互利合作可以跨越空间的距离、文化的差异、语言的障碍,成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走进拉美不仅是经济行为,而且是融政治、文化、传播等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只有提升企业的公共外交意识和能力,尊重所在国文化传统和法律环境,才能够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进而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在投资兴业、造福当地的同时成为促进中拉友谊的文化使者。

  本次论坛是在拉共体通过“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后,中拉双方争取在年内启动论坛并在北京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的背景下举行的。论坛得到了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国家开发银行、全国工商联、拉美国家驻华使馆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经济网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侨鑫集团作为此次论坛承办方,曾经在从都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过“中澳经贸友好交流会议”和“全球中小企业领袖峰会”等一系列高端国际活动,为中拉政要、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提供了服务优质的国际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