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维德:荷兰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佳落脚点

2012年04月27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李晶晶)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纪维德(Guy Wittich)表示,荷兰无论从经济的互补性上还是从拓展欧洲市场的商务环境上,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佳落脚点。日前,纪维德和荷兰投资局投资促进官员庄炯就中国企业投资荷兰方面的话题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纪维德介绍说,荷兰在欧洲是相当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目前已有8000多个企业落户荷兰,其中中国企业有300多家。包括华为、中兴、比亚迪、中国银行、中远集团、振华港机、烟台万华等国有大型知名企业,也有许多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在荷兰设立了欧洲总部、控股公司、研发中心、销售及客服中心等不同形式的运营机构。2011年就有三十多家中资企业在荷兰设立分公司或开展并购项目。 

    荷兰外商投资局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荷兰第二大投资来源国。纪维德认为荷兰能为中国企业开拓欧洲市场带来良好的机遇。荷兰是欧洲物流中心、营销中心及经济中心,拥有欧洲最大海港、最佳机场、最发达的物流设施,同时,荷兰实施优惠的税收政策、英语普及率高、劳动力市场富有弹性。荷兰还是欧洲大陆及欧元区企业运营成本最低的国家。 

    发达的物流 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通道 

    纪维德介绍说,荷兰鹿特丹港口是中国货物进入欧洲的重要港口,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是欧洲最佳货运机场,也是中国货物进入欧洲的重要空港,快速中转至欧洲各大市场。荷兰拥有发达的物流设施。中国海运等和港口相关的企业早就在荷兰开展业务。不少企业把欧洲分部中心设在荷兰,利用荷兰发达的物流,把货物运输到欧洲各国。大部分从中国运输到德国的货物都是通过荷兰的,他开玩笑说鹿特丹也是德国最大的港口。 

    优惠的税收政策 

    荷兰优惠的税收政策对中国的出口型企业有利,纪维德指出,税收与海关部门欢迎与中国的商务来往。

    他强调,与欧洲其它国家相比,荷兰的税收政策很有竞争力。在税收方面,荷兰海关推行关税和增值税延迟缴纳政策,当货物运到荷兰中转至欧洲其他国家时,存储这些货物的公司可以延迟缴纳关税。同样,增值税也可延期缴纳,这与其他欧洲国家有很大的不同。另外,荷兰与95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税收协定,减免双重征税。

    纪维德特别指出,中国公司可以通过荷兰的控股公司,向世界各地进行投资。从中获得的红利、股息和转让合资格股权所实现的资本收益可以免征荷兰公司所得税。与控股公司或总部相关的费用可以完全抵扣。另外还有针对研发的津贴,以及针对外国员工薪水收入的30%税基减免。对企业自行研发获得的利润仅按5%的所得税税率征税。 

    欧洲大陆及欧元区运营成本最低 

    毕马威全球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2012)显示,在被调查的发达国家中,荷兰的经营成本仅高于英国,位列第二,比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低,为欧洲大陆及欧元区国家中运营成本最低。纪维德表示,荷兰是外国企业最佳的投资目的地。 

    开放创新的理念 共享科研成果 

    纪维德介绍,荷兰是许多国际领先创新企业的发源地。长期以来,荷兰一直活跃在研发的前沿,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信息技术、能源、水利、环保、微系统及纳米技术、新型材料、化工、生物技术、食品与营养学、绿色建筑等领域拥有领先的科技。荷兰拥有先进的研究中心、支持研发和科技合作的政策,有利于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荷兰的企业推崇开放创新的理念,乐于与国外的企业在研发方面进行合作。

    他说,荷兰政府愿意为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提供免费的技术配对服务,帮助中国公司寻求欧洲的合作伙伴和相关技术。少部分中国企业已经在荷兰设立研发中心,打造自己的产品品牌,开拓欧洲市场。 

    多种合作模式 开拓清洁能源市场 

    在谈到两国企业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荷兰外商投资局投资促进官员庄炯说中国企业在荷兰开展并购项目,把资金实力与荷兰企业的技术结合起来,共同开拓市场,是两国企业开展合作的很好的模式。另一种模式是在研发上的合作,中国企业把研发外包给荷兰的企业,荷兰企业授权中国公司利用其研发成果等。目前有约10家中国清洁能源企业在荷兰设立了分支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 

    中医药走出去关键是中国文化走出去 

    日前,中药品种地奥心血康胶囊成功获得在荷兰的上市许可,成为我国首个进入欧盟主流医药市场的治疗性中成药品种。这一成功注册被认为为我国中药国际化之路揭开了新篇章。

    对于中成药进入欧洲市场,庄炯认为,西方人对中药的接受更多是对中国文化的接受,中医药企业走出去的背后是中国文化走出去。他认为目前很难预测中药是否会大量进入西方市场。他希望中医药企业能做更多的尝试,借助荷兰的平台进入欧洲广阔的市场。他很认同同仁堂的走出去战略,从近及远,从易到难,先从东南亚市场开始,逐渐推进。 

    成功经营“人”是关键 

    在谈到中国企业到荷兰投资遇到的问题时,纪维德表示,中国企业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及优秀的管理人才。他认为,合作伙伴和企业的经营团队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荷兰的劳动力素质高,拥有精通多语言的国际化的人才。企业在进入荷兰时如何选择适合企业的人才是企业应该考虑的关键因素之一。 

    包容多元文化 互利共赢 

    纪维德指出,在荷兰的七年中,华为荷兰代表处业务发展迅速,从最初的不到10名员工发展到迄今为止超过350名跨文化员工队伍。庄炯向记者表示,文化差异是中国企业在荷兰经营应该注意的一个因素,如何把中国的企业文化和当地员工固有的思路很好地结合,对企业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说:“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中国企业在荷兰与当地人能互相包容,接受对方的文化,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两国员工能在同一环境下和谐共处。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双方需要时间慢慢磨合。” 

    纪维德说,中国企业在荷兰投资扩张趋势明显,在荷兰七八年的企业在最近一两年开始实施扩张计划,银行、保险等服务业企业也到荷兰设立分支机构。去年工商银行在荷兰设立阿姆斯特丹分行。纪维德展望说,到荷兰投资的中资企业数量在不断增长,其增长速度很难预计,“五年后达到500家甚至1000家也是有可能的。” 

    今年是中国与荷兰建交40周年,两国将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作为活动之一,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于4月22日起开启为期5天的"荷兰周"活动。展示荷兰在物流、可持续城市发展、设计、农业食品、投资和服务业等领域的成果,促进两国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彭金美)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