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财政困境拖垮内阁

2012年04月25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严恒元
    荷兰政府4月23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荷兰首相吕特已于当天下午向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递交辞呈。政界分析人士指出,荷兰女王虽表示会考虑辞呈并要求吕特首相以国家大局为重继续进行相关工作,但吕特内阁集体辞职将变得不可避免。吕特首相宣布辞职加剧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欧洲金融市场当天出现剧烈动荡,德国DAX指数跌幅高达3.4%,法国CAC-40指数跌幅为2.8%,西班牙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也再次冲破6%的大关。

    吕特这次提出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他所领导的执政联盟没有能就削减财政赤字方案达成一致。荷兰政府希望在2013年把政府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重从2011年的4.7%降至欧盟所规定的3%以内。为此,吕特领导的执政联盟从今年3月5日开始就总额为140亿欧元的削减财政赤字一揽子方案进行了长达7周的艰苦谈判,但有关各方最终未能达成共识。4月21日,新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因拒绝接受政府的财政紧缩一揽子计划而宣布退出谈判,吕特随后被迫宣布执政联盟各党派有关削减财政开支的谈判失败,并透露了自己的辞职想法。

    分析人士认为,吕特首相辞职将会给荷兰实施紧缩财政政策和经济发展产生消极影响。荷兰有可能会像法国和奥地利那样失去最高级别的AAA级长期信用评级,并且可能对整个欧元区产生波及影响。早在4月19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就明确警告称,如果荷兰不能继续削减开支或让政治冲突干扰经济管理,荷兰就有可能失去其AAA信用评级。吕特首相辞职意味着荷兰可能会在今年9月提前举行大选。4月22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荷兰选民意愿仍然高度分散,提前举行大选难以选出一个由单一政党占多数的强势政府。新的多党派联合政府可能在实施紧缩财政政策方面再遇难题,所以难以确定荷兰新政府今后能否会继续致力于实施财政紧缩计划。

    的确,在欧元区实施紧缩财政政策和整顿财政纪律等问题上,吕特首相领导下的荷兰一直是德国的重要盟友。自欧债危机发生以来,荷兰一直极力主张欧盟成员国实施财政紧缩和整顿财政纪律。然而,荷兰实施紧缩财政政策直接影响到荷兰经济发展。统计数字显示,荷兰经济已经出现负增长,荷兰青年失业率也从一年前的9.2%跃升至11.8%。有关预测表明,荷兰经济今年可能会陷入衰退,从而成为欧元区经济表现较差的成员国之一。不过,作为欧元区第五大经济体,荷兰经济仍有较大的活动余地。与欧元区南部成员国不同,荷兰对欧洲其他国家是净贷方而非净借方。因此,荷兰受债务危机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小。

    吕特首相是欧元区最新一位因受欧债危机影响而下台的政府领导人。事实上,吕特政府本轮执政仅持续一年半。这充分表明欧债危机已经直接影响到欧洲政坛局势,预示着欧元区危机管理机制有可能发生变化。随着欧债危机不断恶化和欧元区经济再度陷入衰退,欧元区民众对经济和社会现状不满日增,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成员国政府领导人被迫纷纷辞职。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对本国经济疲弱和债台高筑深感担忧,希望在谋求经济增长与整顿财政纪律之间找到平衡点。欧元区内两大派别之间的分歧日趋加大:以德国为首的财政紧缩派别坚持认为解决欧债危机除了财政紧缩外别无他策,而主张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派则批评这种财政紧缩政策正在将欧元区经济推向恶性循环。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荷兰政府下台表明了欧元区对德国主导的财政紧缩共识正在开始瓦解。然而,欧元区如果从现有的紧缩财政政策措施上退缩意味着以前治理债务危机的措施前功尽弃,很可能会引发更为严重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领导人正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