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减速 梅新育:谨防欧洲日本间谍

2011年10月14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 中国经济网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主持人苗苏  中国经济网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 郭彩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在做客《视说新育》栏目时表示,高铁有望成为中国制造的拳头产品。他提醒,在我国高铁建设速度放缓时,欧洲、日本等厂商可能动用工业间谍窃取我国高铁技术,我国高铁设备生产厂商要注意加强反间谍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虽然我国高铁建设速度放缓,但“从长期来看,中国高铁仍然需要大规模发展。因为整个高铁网络的建成和投入运行,不仅能够极大提升中国产业、中国经济在国际经济体系当中的地位,而且能够极大改善中国的战略态势、战略地位。”梅新育说。

    高铁有望成“中国制造”拳头产品

    近两年,我国铁道设备、火车、车头等一年的出口额已达到12亿美元到15亿美元。梅新育表示,未来我国高铁有望赢得更大规模的海外市场,有望成为中国出口的拳头产品。

    在经历了温州高铁事故的打击后,我国高铁、动车在欧洲等发达国际市场仍然取得了一定突破。今年下半年,我国对爱沙尼亚等国家出口了一批动车设备,击败了日本、德国、法国竞争者。在美国,我国企业与通用电气建立合资企业,竞标美国高铁项目,通用电气已经准备引进中国技术,在美国生产高铁设备。同时英国高铁项目也有比较大的可能采用中国高铁技术。中国还有可能成为巴西的高铁设备运行技术供应商。

    梅新育认为,我国一定不能放弃海外市场。因为我国向海外出口的不仅仅是高铁设备,更是中国的高铁标准。如果我国能先人一步,那么在全世界通行的就是中国高铁标准。不过在全球高铁建设热潮中,有的国家的高铁项目对投标方开出的条件太过苛刻,比如巴西要求投标公司建设高铁,并在运营数年后交还。在这种情况下,我赞成我国高铁厂商退出总承包投标,只竞标设备供应。

    欧洲日本或乘机窃取我国高铁技术

    梅新育提醒我国高铁设备生产商要注意加强反间谍工作。中国高铁现在在全世界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快、技术最先进。欧洲、日本的厂商一方面污蔑我国高铁设备生产商窃取他们的技术,另一方面,私底下又企图动用工业间谍窃取我国高铁技术。

    而目前国内高铁发展速度放缓,恰是国外竞争对手派工业间谍对我国高铁设备、运行厂商下手的大好时机。此时,由于高铁建设规模大幅削减,许多高铁设备生产厂商的员工薪酬大幅下降,也许会减少一半。在此情况下,有一些人意志就会动摇。这就给外部工业间谍创造了良好的下手时机。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林秀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