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英:202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或达65-70%

2011年09月01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范英做客中国经济网演播室。  王维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刘阳禾) 8月1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对外原油依存度已经达到了54.8%,而8月初国家工信部披露,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55.2%,并已超过了美国。我国的原油进口依存度不断上涨,会不会对我国的能源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呢?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范英在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谈了她的观点。 >>>>>点击进入专题

    石油对外依存度不直接反映能源安全

    石油对外依存度是指我国能源依赖进口的程度,范英解释说。她认为,石油对外依存度实际上反映的是我国经济和国外经济的联系在增强,并不直接反映能源安全。就像GDP很依赖出口的增长,如果贸易伙伴的经济疲软或者是衰退,我国的经济也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在国际交往增多的过程中,在创造价值和搞活经济的同时,客观上也增加了经济运行的风险,能源也是这样的。对外依存度的增加会给我们带来新的风险因素。但并不意味着对外依存度越高,能源安全程度就会下降。国际上也是这样的,韩国和日本对外依存度是90%以上,印度是70%以上,美国长期都在50%以上。范英表示,石油对外依存度与能源安全之间有一定的关系,但并非成反比。

    能源安全观需要转变

    范英表示,所谓的警戒线并不是权威的说法,而是大家主观上这样认为的。她强调了能源安全观的转变。因为从全球的能源资源的分布来看,它就是不均衡的,就是要从石油的生产国运送到消费国,这是世界经济最大的特色。因此,我们要逐渐地转变能源安全观,从拥有到占有再到动态平衡。拥有指的是,我们最早认为我们拥有资源自给自足是最安全的。但后来我们逐渐走出去利用海外资源,希望能够通过投资、兼并、购买区块占有一部分境外的资源,这样从长期来讲,也就觉得比较踏实和较安全一些。再发展起来,我们就会看到不一定要完全地拥有或者占有,我们可能会在投资、贸易、各种合作中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达到在合作当中求得大家共同的安全状态。

    五方面影响石油安全

    范英从五方面谈了影响石油安全的主要因素:

    一、投资。我们一般认为如果到境外投资占有资源,这可以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上保障石油供应,一旦自己拥有了这个资源以后,可以规避油价波动的风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规避风险的重要的手段。但到海外投资有很多的风险因素,例如石油资源国现在都开始保护自己的资源了,因此进入的难度在增加,投资环境更加复杂了,地缘政治也更加复杂了。

    二、购买。获取海外资源还有另外一种途径,即在国际石油市场上购买。这种贸易方式实际上也非常灵活,而且占用资金的周期也比较短,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但这样我们就不好控制油价的波动了。因为油价的波动随时都会随着进口原油把成本因素带到国内。而且因为石油是在产业链的上游,因此还会随着石化到各行各业,对经济运行带来输入性通胀的风险。

    三、进口来源。石油进口的来源非常集中,目前从中东和非洲进口的石油要占70%,据我们测算,进口来源的集中度是0.24,相对应的美国的进口的集中度只有0.08,比我们小得多。美国推行进口多元化的战略已经很多年了,现在的分散风险的战略是非常好的。未来我们肯定要通过多元化来分散进口风险。

    四、运输。现在进口石油的运输有90%都是走海运的,其中又有90%是通过外籍油轮运输的,其中的80%还是要经过世界上最不安全的马六甲海峡。这个风险因素将来对能源供应会是一个很大的制约。未来,我国肯定要在如何保障运输通道的安全,如何使得运输通道也能够尽量地分散方面作出努力。范英介绍说,现在我国已经在中亚建成了多条油气进口的管道,我国也在缅甸开通了输油输气的管道,东南亚的进口也在增加。因此,这会逐渐分散我国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加入到马六甲海峡管理的国际事务当中,大家通过协作和共同维护安全来保证自身的安全。这是在运输方面。

    五、战略石油储备。战略石油储备是保障一个国家能源安全非常重要的手段,总的来说,战略石油储备有三方面的作用:第一方面是保障供应。一旦发生供应中断可以补上,可以通过释放储备使国内的供应得到补充,使经济能够正常运行。第二是方面是平抑油价。在国际油价高涨的时候,可以通过释放储备石油来增加供应的力量,就会使得油价得到平抑。第三方面的作用是威慑作用。拥有大量的战略石油储备本身就是一个稳定的因素。

    我国石油总储备量可达30多天

    谈到我国石油储备的现状时,范英表示,2004年发改委就批准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计划,现在我国已经完成了第一期,即10多天的净进口量。加上各个公司还有一些商业上的储备,总的储备量可以达到30多天甚至更高一些。但这个水平和IEA要求的90天净进口量的要求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因此我们未来的储备压力还是很大。

    此外,范英表示,我国也在发展新能源而且发展得非常快。长期来讲,肯定是要依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202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或达65- 70%

    国际能源署预计,中国原油需求增速如果保持不变,在将来中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会升到80%。对此,范英表示,对于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的预测,国际国内很多机构都作出了各种不同的预测。当然他都有不同的判断和假设了。

    从我们的研究来看,范英指出,我国未来石油需求还要进一步增长,到2020年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可能会达到65%到70%,到2030年的时候,对外依存度可能会达到70%到75%。但是,石油的需求也要看其他的因素,比如天然气的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方面的发展,也要看气候谈判背景下整个政策的走向,也要看价格机制,很多因素决定了我国对未来石油需求以及石油的进口量。

 

    新闻推荐:

 

    石油对外依存度不 直接反映能源安全

 

    石油对外依存度是指我国能源依赖进口的程度,它反映了我国经济和国外经济的联系在增强,并不直接反映能源安全。正如GDP与出口的关系,如果贸易伙伴的经济疲软或者是衰退,我国的经济也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在国际交往增多的过程中,在创造价值和搞活经济的同时,客观上也增加了经济运行的风险,能源也是这样。

 

    陈锡康: 未来10年我国粮价平均每年将上涨8%

 

    受全球人口增长、耕地和水资源约束,以及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供求将长期趋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粮食安全是否走到了一个转折点?未来粮价走势如何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锡康教授近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谈了他的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袁志丽)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