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俄气已对中俄天然气协议心慌着急 盼年内落签

2011年06月21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李辉)美联社报道说,俄气副董事长兼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出口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梅德维杰夫(Alexander Medvedev)周一在莫斯科表示,虽然俄气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上周进行的谈判没有能如外界所预期的那样就输华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但是该公司预料这项重要的协议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并在俄总理普京访华时落签。

    亚历山大·梅德维杰夫说,这将是一份涉及资金规模十分庞大的协议,由于该协议将就未来30年俄罗斯对华天然气供应做出约定,因此价格方面的任何微小变动都意味着一笔巨大的资金。他说,俄罗斯不希望在天然气供应问题上再遇到类似中俄双方在原油运费方面的分歧。他补充说:“签署这项协议必须考虑十分周全。”

    上周中俄双方未能如外界所预料的那样签署备受期待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双方仍然没能在价格问题上达成一致。俄罗斯希望输华天然气参照俄罗斯向欧洲市场出口天然气的价格标准。根据俄气公司的预测,今年的平均价格为每千立方米352美元。但是中国方面坚持俄罗斯输华天然气应该与中亚国家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价格保持一致,每千立方米大约250美元。双方的价格分歧多达100美元。考虑到这一价格将影响到未来30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因此双方在价格上的分歧依然巨大。

    俄气预测今年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价格将攀升到每千立方米500美元,如果按照这个价格计算中俄天然气协议的价值总额将高达1万亿美元。

    尽管有着上述分歧,亚历山大·梅德维杰夫表示俄气对今年年底前与中国达成协议看法乐观。他说:“谈判或许不会顺利,但是我们已经形成共识。”梅德维杰夫说:“今年年底前签署协议的可能性很高。”他并没有就此给予更多解释。

    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俄两国很可能会在今年秋季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期间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报道中说,克林姆林宫已经开始担心随着时间推移谈判会对俄罗斯更加不利。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天然气供应来源多元化——在同天然气工业公司谈判的十年里,中石油建设了中土和中缅天然气管道,以及接收澳大利亚和中东液化气的终端。此外,哈萨克斯坦刚刚和中国就提高中土天然气管道的运输能力达成协议。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