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衍泰:地震将延缓日本经济复苏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攀升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陈衍泰:地震将延缓日本经济复苏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攀升

2011年03月19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日元确立上升趋势 美元或再度大幅贬值

    主持人:这次日本地震也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振荡,日元地震后兑美元的汇率急剧攀升,昨天刷新二战后的最高水平,日元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强劲的走势?

    陈衍泰:从货币流动性来看,日本地震之后全球投资商的第一反应是,现在日本遇到比较大的自然灾害,要抛售日元。包括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亚洲市场在内,觉得日元整个走势不太好。这是从出售方来说。第二从需求方来说,日本政府呼吁进行震后重建,重建主要是靠本国货币,因此需求方迫切需要从国外抽回本国货币。一个有需求,一个有供给,货币恢复流动就导致日元必然升值。

    主持人:那么这种态势大概会持续多久呢?

    陈衍泰:应该说,数月内是比较明显的。这主要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但是长期主要看供需关系,看日本重建的需要,投资商可能不会像地震刚发生时候抛售那么强烈。因此从中长期来说,整个日元升值是一个趋势,但是振幅不会像现在这么大。

    主持人:那么除了日元升值外,还会对国际货币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陈衍泰:从国际货币的购买情况来说,现在美元本身是全球货币汇率计算的基本工具,欧元排第二位,然后是日元。目前从美元的外债购买者来说,除了美联储之外,第一就是中国大陆,第二是日本。现在日本面临重建不会像过去三五年一样大量购买美元,这样就会导致国际投资商对美元失去信心。因为第三经济大国日本如果不再购买美元了,意味着美元失去了一个大买家。如果美元下降,会导致美联储很有可能再换一个新的货币,可能导致美元再次比较大幅度地贬值,这将对国际金融体系产生更大影响,如果一旦发生还是比较可怕的事情。

    主持人:那么全球投资商对日元失去信心以后可能会撤离日本市场进入美国市场,这是有可能的吗?

    陈衍泰:我刚才讲的是负面影响,您讲的是正面影响。虽然也有一定的趋势,但日元毕竟不是最主要的货币,只是说是大家可能会转向购买美元、欧元甚至人民币,不一定全部购买美元。也就是说日本减持购买美元的数量可能要比从日本转移出去购买美元的数量要大。因此总体来说对美元的需求还是有所减少的。

    主持人:那么对美国的市场会造成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陈衍泰:刚才提到了购买美元的数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

    主持人:减少?

    陈衍泰:对,首先日本自己不会购买大量的美元国债,即使有一部分资金抽走购买美国国债,但购买量不大可能像日本当时购买美国国债那么多,那就是说美国国债的购买需求没有那么旺盛。

    日本对外投资将回流本国 新兴国家两招防范

    主持人:日本和新兴国家的互动越来越密切,他们在新兴国家有很多投资,但在经历了日本地震之后,大家很担心他们对新兴国家的投资会抽调回去。

    陈衍泰:对,这个可能性非常大。日本是一个贸易大国,也是对外投资大国,特别是在新核心产业,如电子、汽车、机械领域等。现在国内需要资金,像尼桑、丰田以及索尼等各个大企业很有可能暂停原定投资计划,比如说在东南亚投资的计划可能会停止,先满足本国建设的资金需求,然后再寻找合适的机会回到新兴经济体。这就给同行业的竞争对手提供了机会。比如尼桑暂停在越南的投资计划,就会给德国企业或者法国企业等提供到越南去投资的机会。

    主持人:对新兴经济体来说既有危,也有机。可能日本的企业走了,德国的企业就进来了?

    陈衍泰:对,这个可能性比较大。但这不是因为日本地震造成的,而是新兴经济体本身的吸引力造成的。

    主持人:就新兴经济体来说,我们如何抵消日本地震带来的危机呢?

    陈衍泰:一方面可以吸引其他国家的投资做补充,新兴经济体对美国和欧洲的投资商吸引力比较大,另外从金砖五国调动投资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另外一方面新兴经济依靠本国的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补足核电站停用缺口 油价将继续攀升

    主持人:我们知道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强震之后原油的价格一度下跌,之后又飙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走势?

    陈衍泰:我们先讲战略原因,日本的原油需求量排世界第二位,但它本身基本上不生产原油或者说不开发石油,而是靠进口原油进行冶炼,但冶炼区就在地震区的附近。地震造成的海啸以及核辐射导致炼油设备以及炼油供应链系统、相关生产无法进行。这意味着日本短期内不需要原油了,那么对全球来说需求量下降了,价格也会下降。

 

    但从长远来说,虽然地震对日本经济有影响,但它依然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仍需要强大的能源供给。因此,从短期来说石油需求下降,但从中长期来说迟早是需要能源去支持经济的发展,所以还是石油需求仍恢复。此外,这次地震造成的核泄漏事件使得包括日本、欧洲、美国、全球在内的国家对核能产生了质疑。核能目前在日本、美国、欧洲的能源消费占百分之十几的比例。由于核能暂时停止了供给,也就是说很大一块的能源供应量没有了,那仍需要石油来补充。因此从需求量来说,石油需求的回复不仅是日本重新建设的需要,而且也是替代核能的需要。

    主持人:日本发生核泄漏事故以后,全球很多国家对国内的核电站进行了检查,一些暂停了运营,这对全球油价来说是不是一个好消息,可能油价在未来的这些年里会一直攀升。

    陈衍泰:我个人认为可能是短期内会攀升,中长期会趋于理性。因为像1986年前苏联的核泄漏事件给人们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但现在技术在发展,只是在控制的层面上有没有做好。现在全球各国特别是欧盟的反应最强烈,尤其以德国最为激烈。德国有17座核能发电站,15号的时候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宣布暂停。但其他几个国家并没有这样做。法国目前是全球核能使用最高的,也是技术最好的国家之一。法国总统萨科齐就宣布他们的技术足够安全,不会因为这次地震而弃用核能发电厂。同样,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加强了核安全的检查,但对大部分核电站没有影响。另外一个大国是俄罗斯,俄罗斯总理普京指出,俄罗斯不会因为这次地震而不用核发电厂。

    铁矿石价格或反弹 日本钢铁需求量将大增


    主持人:其实日本除了是一个原油进口大国之外,还是一个铁矿石进口大国。自日本地震之后,铁矿石的现货价格在两三日之内出现了暴跌,您认为矿价下跌的趋势是否已经形成了呢?

    陈衍泰: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短期情况。从供需角度来说,日本在地震区除了汽车、电子产品、重工业之外,还有钢铁厂。因为钢铁厂生产产能短期内恢复不了,日本对铁矿石的需求减少,所以导致铁矿石价格临时下跌。但基于重建需要,未来半年或者一年内,日本对钢铁的需求量将会更大一些,所以从长期来说铁矿石价格将出现反弹。

    主持人:可能会有这样一个反弹的趋势。非常感谢陈先生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刘阳禾)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