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衍泰:地震将延缓日本经济复苏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攀升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陈衍泰:地震将延缓日本经济复苏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攀升

2011年03月19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北京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后陈衍泰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日本在遭遇9级强震后,日本经济、全球经济前景都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近日表示,此次地震和海啸对日本经济所造成的损失最多相当于日本GDP的1.2%。日本经济究竟有没有受到重创?全球产业供应链是否会现裂痕?国际油价、铁矿石价格、美元又将何去何从?

 

    日前北京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后陈衍泰先生在应邀做客中国经济网时,就此谈了他的观点,并详细阐述了日本地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陈衍泰表示,日本强震将使其GDP下降3%-5%,经济复苏将延缓两年,而日本重建资金能否筹齐也值得推敲。日本受创支柱产业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将持续半年,对外投资很可能回流日本国内。此外,日元将就此确立上升趋势,美元或再度陷入大幅贬值,而油价、铁矿石价格将反弹上涨。>>>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3月11日,日本发生了9.0级强烈地震,虽然地震所造成的损失现在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已有专家预测,这将使日本损失全国GDP总量的5%。今天我们借用媒体的一句问话“日本地震将引发几级经济余震”展开本期的话题。我们请到了北京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博士后陈衍泰先生!您好!

    陈衍泰:你好!主持人。

    日本经济复苏或延缓两年 重建资金存疑
  
    主持人:目前对日本地震的观点分为两大派别,一个是悲观类、一个是乐观派。您是哪一派?

    陈衍泰:如果可以选择的话,能不能有一个中间派?国际投资商极度悲观,认为这次地震长远来说可能影响日本GDP的10%。但日本首相和财务大臣认为最多1%到1.5%,这可能过于乐观,是一种自我激励的行为。但正常来说,按照我们的初步估算,应该是在3%到5%之间。

 

    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重灾区三个县的直接损失大概占日本GDP的1.5%左右。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间接损失,比如日本和全球保险业都将蒙受很大的损失,比如一系列灾后重建以及核辐射对国际贸易的负面影响,包括重建过程中,日元回流到日本本国引起的一些国际金融和贸易的变化。这一系列影响可能会在接下去的半年到一年逐渐显露出来。因此日本GDP损失会远大于1%到1.5%,应该是4%到5%左右。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金融危机的风波刚刚过去,日本又面临地震和海啸等灾后重建的情况,您认为这会对日本经济复苏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陈衍泰:用中国的成语来说就是雪上加霜。本来日本经济应该有一点起色,日本从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因为货币原因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但在融入东亚经济体后,2010年已基本恢复了。但此次日本经济再遭5%左右的GDP损失,这是比较大的影响。从日本国内经济结构来看,它本身是一个岛国,以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出名。

 

    从国际贸易看,日本对外出口最主要的是一些高端产品,比如汽车、高端电子产品等,但这次地震区也正好是日本的汽车、重型工业和高档电子品的重要基地的所在地。首先地震造成了生产破坏,以及海啸导致的核泄漏又损害了能源系统,影响到后期供电等,这些产品生产将受到较大的影响。从对外投资看,日本很多的跨国企业在东亚、欧洲、美国,特别是东亚的投资这两年来达到了210亿美元,重建必然会导致近期大量资金流回母国日本,进而令对外投资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第三,从消费者的信心来看,经济复苏的三驾马车是贸易、投资、国内消费。但是地震不仅造成了直接损失,也间接在心理上令消费信心指数下降,可能在近期内抑制国内消费,而且消费者也不会大幅度地对外投资。

 

    因此可以说地震对日本的复苏起到了很大的延缓作用。比较保守的估计应该是近一两年内,日本经济没有那么快地会恢复过来,不会再回到像2010年那么好的状态。

    主持人:但今天日本的经济财政大臣也在新闻中向媒体宣布,灾后重建的这部分项目可能会拉升GDP提升1%到2%,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陈衍泰:这个显然是日本未来恢复经济的方式。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面临这种大灾害选择的恢复方式都是一样的。主要有三个方式,第一种是通过财政投资,第二种是增加消费,第三种是吸引国外投资。第二种方式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因为灾后大部分消费者面临着失去就业机会和消费信心下降的情况。而吸引其他国家投资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因为从全球市场环境来看,大部分投资者可能信心会有所下降,比如在核辐射的阴霾下,投资者短期内都不会回到日本市场。因此只能依靠政府投资。而政府投资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比如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就投入了四万亿元,起到了很大的投资作用。但日本国内财政情况堪忧,它的政府国债已经是税收的2倍。如果日本政府现在想再做大幅度的财政投资,压力非常大。因为政府已经向民间投了太多的资金了,财政比较匮乏,所以虽然它声称可能直接拉动经济2%左右,但它通过什么方式、怎么筹钱值得推敲。因此,财政大臣发表这样的言论,旨在提高国民信心,真的实施起来还是存在一定困难。

    主持人:那么灾后筹建的这笔资金投入到市场中,对GDP的拉动作用到底有多大?

    陈衍泰:如果能够顺利地筹集到这些资金,正常的话会达到2%到3%左右。根据我们的预算,这三个县受灾最重的GDP大概占到日本的3%、4%左右,但它会重新建设,短期内完全恢复到地震之前的情况可能性比较小。除非是创造了另外一些机会,比如不是简单地进行城市重建,而是再进行一些大项目的投资。比如核能重建,但核能重建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2%、3%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支柱产业短期受重创  对全球产业影响将持续半年

    主持人:您也提到了这次受灾的三个县中,日本的支柱性产业比如说汽车和电子信息业的主要制造基地都分布在此,这些产业很多都是跨国性的,地震对他们全球的经营、营销会不会产生一个很大的重创呢?

 

    陈衍泰:我个人认为短期内有很大的影响,但中长期影响不会特别大。短期看,由于日本主要制造基地分布在东北三县,厂房、能源供应系统的破坏使得企业无法在最近几个月或者半年内重新开工。高端电子设备、重型工业半年内会对日本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最近日本电子设备的市场价格已经在上涨。

    主持人:的确,我们常用的U盘价格已经上涨了两成。除了电子产业外,日本地震还会影响到其他的产业吗?

    陈衍泰:从整个产品的价值链来分析,日本现在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是电子设备、汽车、机械工程、精密仪器等产业,并且是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元件的提供商,而震区基本上涵盖了这几个产业,所以在短期内,即最近半年内会对全球相关产业有持续性影响。比如像中高档日本汽车可能短期内会因为市场供给不足而导致全球价格上升。电子产品也类似,比如以日本的设备为元件的东南亚组装商、加工贸易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主持人:那么如说您所说的,像日产尼桑这样一种全球生产链的营销模式,是不是可以使它在地震中受到的影响相对可以抵消一部分?而日本本国的一些小企业可能会在地震中受到重创?

    陈衍泰:尼桑、丰田等大企业本身可能会受到地震影响,因为日本的JIT模式(编者注:即以“零库存”为目标的准时化生产模式)讲究的是尽量减少库存。这种管理方式在正常情况下非常好,但地震破坏了制造基地,使JIT模式受到冲击,大企业因此也会受到冲击。地震对中小企业而言是产业链的问题,而且肯定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因为中小企业本身是依靠大企业,形成集群模式来发展的。相对大型企业而言,他们的制造力是依附于大公司的,因此大公司本身没有恢复,中小企业的能力、资金和各方面的配套就跟不上,所以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阳禾)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