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GDP超日:中国将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2011年02月17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图为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彩萍摄。

 

 

 

图为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彩萍摄。

 

    中国经济网2月17日讯 (记者 邵希炜)最近的数据表明,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去年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本月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软实力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会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数据显示,中国的GDP在去年达到39.8万亿的规模,人均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此,姚坚表示以下几个观点:

    第一,在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在中国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样一个历史进程中,经济发展取得了快速增长,特别是在过去的五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有效的造福广大人民,也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得到了提高。数据显示,我国人均GDP由2006年的1700美元,提高到现在超过4000美元。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在“十一五”期间五年内,我国GDP平均增速超过10%,这说明中国经济在全球发生经济危机时仍能够自主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取得的新的进展。从商务部的角度分析,我国对外贸易也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快速发展,占全球的份额从2006年的7.3%提高到现在的10%左右,这是一个新的发展,体现了“中国道路”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也体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姚坚表示,在看到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后,他想到了邓小平。1978年的10月的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坐新干线。他对随行的记者说“我感觉到新干线就是快,有人催着我们跑,现在我们正适合坐这样的车。”在访问日本期间,邓小平副总理还提出要利用日本的资金和技术,从此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吸收外国资本的序幕。姚坚说:“32年过去了,我们还是感慨良多的,他提示我们要进一步的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学习的姿态,向邻国学习,向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比较好的国家学习,这是我们应有的姿态。其实我们的经济人均水平还很低,我们GDP只能反映一个侧面,更多的要看到我们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是在逐年的发展,这是我们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果。”

    第二,姚坚表示,我们要注意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个阶段还有很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例如,我国有资源环境的压力,我们的大企业知名品牌很少。中国虽然有大量的产品出口,但是还存在部分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无论在美国市场、加拿大市场、日本市场被召回产品的比例还比较高。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关注。他说,中国需要进一步坚持“中国道路”的优势,来进一步完善中国的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的资源环境约束。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下一阶段承担更多的责任,具备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条件。只有中国的经济发展了,只有中国社会更加和谐,只有中国的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可持续,才能在国际上承担更多的责任。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国在承担国际责任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努力,是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努力,包括我国给相当多的欠发达国家减免债务,对于相当多的欠发达国家给予优惠的关税待遇、零关税的待遇。在谈到中国的对非援助时,姚坚称,我国对非援助的金额具有大幅度的增长,对非援助的规模也在大幅度的增长,并更加重视民生领域,这些都是我国在进一步承担国际责任已经采取了措施。

    姚坚称,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只有3%,在2009年和2010年的时候,我们中国经济增长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50%,这都是承担国际责任的表现。不仅中国自身发展了,也带来了其他国家的发展。这还可以通过我国进口的数据能够反映出来,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平均每年年度的进口将近6700亿美元,拉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带动了相关国家大量的就业,这些都是承担国际责任的表现。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软实力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会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