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天津滨海新区是中国第三经济增长极 六优势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何立峰:天津滨海新区是中国第三经济增长极 六优势

2009年06月08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8日讯(记者 龚磊)中国政府把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全国总体发展战略,要求滨海新区在推进北京、天津、河北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动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这既是中国政府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时也向国内外发出的一条重要的信息,天津滨海新区是继深圳、浦东之后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工委书记何立峰在6月8日在天津举行的全球绿色经济峰会上表示。

    何立峰首先介绍了天津滨海新区推动绿色生态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并从六方面阐述了天津滨海新区独有的投资发展环境: 

    上世纪80年代,国家着力推进开发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带动珠三角地区率先发展,形成以深圳、广州等九个城市为主体的经济区域。90年代又着力推进开发建设上海浦东新区,促进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等16个城市在内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国政府把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全国总体发展战略,要求滨海新区在推进北京、天津、河北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动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这既是中国政府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时也向国内外发出的一条重要的信息,天津滨海新区是继深圳、浦东之后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在这里将会直接触摸到中国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脉搏,分享到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新机遇。

    滨海新区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窗口,也是目前国内投资条件最好、经营成本最低、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它具有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第一,区位优势明显。

   
天津滨海新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北京天津河北城市群的交汇点,内陆腹地广阔,辐射中国的西北、华北、东北12个省市区,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临近内陆国家最重要的出海口,拥有世界吞吐量第五的综合性港口,滨海国际机场是北方最大的航空货运机场,去年开通的北京到天津的城际高速铁路将北京到滨海新区的距离拉近到50分钟,正在建设的八横四纵的高速路网,六横四纵的快速路网,使滨海新区连接国内外,连系南北方沟通东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

    第二,产业基础雄厚。

   
滨海新区目前已经形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以及装备制造、石油和海洋化工、现代冶金、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外包等新的优势产业正在迅速崛起。2008年滨海新区实现生产总值3102亿元,增长23.1%,工业总产值7617亿元,增长29.4%,今年一到四月份面对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滨海新区逆势而上,继续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3%。

    第三,对外开放度高。

    滨海新区聚集了国家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目前面积最大、政策最优惠的保税港区,建立了符合国际惯例的投资环境,引进了美国摩托罗拉、韩国三星、日本丰田、欧洲空客等1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超过350亿美元。

    第四,科技资源密集。

    滨海新区背靠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这里集中了约占中国27%的科技资源,现有各类研发机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将近200家,博士后工作占52家,正在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园,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等20多个国家级的科技研发中心,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已经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

    第五,发展资源丰富。

    滨海新区有1214平方公里可供开发利用的盐碱荒地,这在中外大中城市是很少见的,已经探明的渤海海域石油资源总量100多亿吨,天然气储量1937亿立方米,为大规模开发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六,政策环境优越。

    滨海新区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涉外经济、金融、科技等10个方面先行试验重大改革措施,这为滨海新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国家有关部门和天津市政府围绕支持滨海新区的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现代服务业等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从财政、税收、土地、政府服务等各个方面为企业和项目的推进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中国政府明确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依托北京、天津、河北服务环渤海,辐射华北、东北、西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围绕这一定位,我们在发展规划上确定的滨海新区核心区,也就是我们天津空间发展战略中“双城”的一城,“两港”——北部港区和南部港区,“三片”也就是西部片区、北部片区和南部片区,“九个区”也就是先进制造业产业区、临空产业区、滨海高新区滨海旅游区、中国和新加坡天津生态城、海港物流区、南港工业区、临港工业区和核心城区的中心商务区的空间发展布局。在发展思路上坚持改革开放带动,科技创新引领,高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提升,发展环境保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新区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龚磊)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