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第二波疫情来袭,欧洲各国严阵以待

2020年10月13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9月份以来,欧洲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每日新增病例持续呈现增长趋势。进入10月份,疫情不断加剧,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大国新增病例已经开始逼近或突破今年3月份至4月份的最高水平。第二波疫情已开始在欧洲各地迅速蔓延。

  西法等仍是重灾区

  数据显示,10月9日至10日,西班牙、英国和法国的单日新增病例分别为12788人、13864人和20339人。其中,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0万人,成为欧洲地区首个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0万大关的国家。10月9日西班牙政府已经宣布首都马德里进入紧急状态,居民除必要的出行如工作、接送孩子、采购日常必需品等之外,应待在家里。此前,马德里一直拒绝采取更加严格的管制措施。目前,西班牙每10万人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高达257人,在欧盟内高居首位,首都马德里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64人。

  近日,法国也拟采取进一步措施控制疫情发展。进入10月份,巴黎及其郊区部分地区疫情迅速恶化,法国单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也已突破2万大关。法国卫生部宣布,在该国北部一些地区进一步升级防疫措施。在首都巴黎,酒吧营业时间已经被缩短至晚10点。分析认为,如果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法国政府将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并不排除全面封锁的可能。

  柏林疫情不容乐观

  虽然德国被公认为欧洲抗疫的“优等生”。但面对第二波疫情来袭,“学霸”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不容乐观。根据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德国疾控机构)最新数据,10月9日至10日德国境内报告新增病例4721例,较前一天明显增加。至此,德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31万人。虽然相比西班牙、法国等国,德国新增病例的绝对数并不多,但发展趋势却令人担忧。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维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疫情现状令他十分担忧,不排除未来几周单日新增病例达到1万人的可能性。

  德国首都柏林则成为第二波疫情的重灾区。9月底以来,柏林地区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迅速增加,10月9日柏林地区新增病例443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目前,柏林已被列为德国高风险地区,德国部分其他地区已经要求来自柏林的旅行者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并禁止来自柏林地区的游客入住酒店。

  为控制疫情,德国部分城市升级了防疫措施。其中,柏林、法兰克福和科隆等地已开始执行宵禁措施。酒吧、餐馆等营业时间缩短至晚10点,且晚10点后禁止在露天场所饮酒。新增病例数超过警戒线的地区还对私人聚会的人数加以限制。柏林市政府表示,不排除在秋假结束后开始在学校实行分时段上课措施,以减少同时在校的学生人数。

  记者近日出行时发现,柏林街头在户外佩戴口罩的人数有所增加,此前几乎看不到戴口罩的行人。在商场、超市和学校等场所,佩戴口罩的规定也执行得不错。但是,仍有不少年轻人无视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在公园、酒吧等场所聚会,给防疫工作带来隐患。

  除了普通百姓,很多欧洲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也切身体会到了第二波疫情带来的冲击。不久前,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分别因身边工作人员被确诊不得不自我隔离。因此,欧洲各国政府当前正以如临大敌状态应对第二波疫情。

  分析认为,当前欧洲的防疫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随着流感高发季节到来,欧洲国家将面临新冠肺炎和流感病毒带来的双重挑战。未来几周欧洲各国政府如何采取措施,将决定这个冬天欧洲疫情防控形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柏林记者 谢 飞)


(责任编辑 :冯虎)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