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新预估报告显示:新加坡第二季度失业率上升至4.0%

2020年07月29日 2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29日讯 (记者 蔡本田)新加坡人力部7月29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公民失业率从3月份的3.5%增加至6月份的4.0%,公民失业率虽然创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新高,但尚未超过2009年出现的4.9%失业率。 新加坡总体失业率已从3月份的2.4%攀升至6月份的2.9%。

  第二季度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指出,新加坡第二季度就业人数(不包括外籍女佣)锐减121800人,是第一季度25600人的四倍多,减员幅度再创有史以来新低。新加坡经济三大支柱行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就业人数均出现下降,尤其以服务业中餐饮、零售、艺术、娱乐与休闲及教育领域最为严重。建筑业的就业率也大幅下降,制造业就业率表现相对平稳。

  统计显示,新加坡第二季度裁员人数倍增。第二季度裁员6700人,是第一季度裁员人数3220人的一倍多。第二季度裁员人数虽然已超过2003年第二季度非典疫情期间的5510人,但仍少于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金融风暴期间的12760人。其中,批发贸易和运输设备行业裁员大幅增加,分别反映出零售和航空旅行需求减少。

  按照统计口径,新加坡居民失业率(包括公民和永久居民)也从第一季度的3.3%上升至第二季度的3.9%。 6月份,新加坡失业居民人数为90500人,其中公民占79600人。

  下半年,劳动力市场疲软状况将持续。新加坡人力部表示,外部经济环境仍然疲软,一些国家正在经历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旅游相关行业仍充满挑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管理措施,将制约和放慢其他领域的复苏步伐等因素,将导致劳动力市场疲软状况随着企业等用人单位招聘持续疲软、公司裁员压力增大而持续下去。

  为此,政府将尽力帮助需要就业人士。新加坡人力部表示,许多公司积极参与支持了“新心相连”职场新人培训计划,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培训职位。从8月1日起,政府将为中途转业者提供13000多个见习机会,作为“新心相连”中途转业人士见习计划的补充,以帮助本地的中途转业人士。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