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行发布综合研究报告说:提高生产率是发展中国家民众脱贫主要动力之一

2020年07月15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银行7月14日发布题为《全球生产率:趋势、推动力与政策》综合研究报告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影响带来的严峻挑战,提高生产率是发展中国家帮助亿万民众脱贫的主要动力之一,这需要政策制定者给予大力支持。

  报告指出,生产率提高作为收入增长和减贫的一个重要基础,自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在全球范围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都出现了下降,其下降的深度、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都达到了近几十年来之最。报告警告说,过去的流行病和深度衰退证据表明,如果不采取紧急政策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就有可能在未来数年进一步抑制劳动生产率。

  世界银行副行长西拉·帕扎巴西奥格鲁表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生产率水平仍不到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的20%,低收入国家只达到了2%。改变会加快采用新技术、提高企业效率以及科学创新的步伐能够带来一线希望。因此,确保管理好技术驱动型劳动力市场至关重要。”

  《全球生产率:趋势、推动力与政策》是首个关于重新推动生产率提高所面临挑战与机遇的综合研究报告。报告采用了覆盖35个发达经济体和129个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的综合数据。报告发现,从2007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促进生产率提高的要素,如工作年龄人口增长、教育水平和全球价值链增长,或者消退,或者走向反面。报告发现,目前疫情期间的全球贸易崩溃和全球供应链受阻如果长时间持续,有可能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生产率提高前景带来严重破坏性影响。

  虽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生产率水平长期落后于发达经济体,但近几十年来贫困率下降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说明有些经济体在生产率和收入方面获得了提升。向更高生产率水平靠拢,往往与政局稳定、较好的教育体系、经济多元化和融入全球供应链联系密切。但是,报告发现,目前全球制造业下滑、贸易增长放慢、人力资本受到侵蚀和大宗商品价格前景疲软,都可能使缩小生产率差距的难度加大。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阿伊汉·高斯说:“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生产率提高就已大范围放缓。这表明,任何重新推动生产率提高的一揽子政策也必须是大范围的。而且,广泛的一揽子政策应刺激人力和物质资本投资,鼓励将资源重新配置到生产率较高的行业,促进技术创新,构建完善的制度和宏观经济环境。”(经济日报记者 高伟东)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世行发布综合研究报告说:提高生产率是发展中国家民众脱贫主要动力之一

2020-07-15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