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新冠肺炎疫情使4000万儿童错过关键的学龄前早教机会

2020年07月22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7月21日发布的题为《全球危机中的儿童保育:新冠疫情对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影响》报告显示,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关闭了托儿所和早教设施,全球至少有4000万儿童错过了关键学龄前早教机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福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教育中断阻碍了孩子们尽可能更好地开始他们的教育。托儿和幼儿教育为儿童发展的每一个方面奠定了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正将这一基础置于严重威胁之下。

  报告指出,封锁让许多父母难以平衡育儿和有偿就业,女性承担了不成比例的负担,她们用在照顾孩子和家务上的平均时长是男性的三倍多。封锁还暴露了幼儿家庭面临的更深层次危机,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许多人已经无法获得社会保护服务。儿童保育对于为儿童提供综合服务、关爱、保护和营养,同时使他们能够发展社交、情感和认知的技能至关重要。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由于难以获得托儿和幼儿教育服务,迫使许多父母将处于成长关键时刻的幼儿留在不安全、没有教育的环境中。全球有3500多万5岁以下儿童有时没有成人监督。

  在166个国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国家提供至少一年免学费学前课程,在低收入国家中,这一比例只有15%。 许多留在家里的幼儿得不到健康发展所需的游戏和早教支持。最新数据显示,在54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约40%的3岁至5岁儿童没有从家中任何成年人那里获得社会情感和认知刺激。

  报告还就政府和雇主如何改进其托儿和幼儿教育政策提供了指导,其中包括为所有父母提供带薪育儿假;灵活的工作安排,满足在职父母需要;投资托儿设施劳动力,包括培训;社会保护制度,包括现金转移,惠及从事非正规工作的家庭。

  福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一场全球性的育儿危机雪上加霜。福尔强调,家庭需要政府和雇主的支持,才能安然度过这场风暴,保障孩子的学习和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高伟东)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新冠肺炎疫情使4000万儿童错过关键的学龄前早教机会

2020-07-22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