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庆祝中巴两国建交65周年 中巴经济走廊博览会举行

2016年09月01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瓜达尔规划管理局的展台前,参会嘉宾在洽谈合作项目。 本报记者 梁 桐摄

  《经济日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由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主办的中巴经济走廊博览会日前在伊斯兰堡举行,此次博览会的主题为“通往无限机遇的走廊”。博览会是中巴两国建交6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的一部分,也是为了特别纪念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启动三周年。百余名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和中巴两国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致辞中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数十年来两国兄弟关系的最新体现,揭开了中巴全方位合作的新篇章。当巴基斯坦在经济上面临困难时,是中国兄弟的援手帮助巴基斯坦重新走上发展之路。在刚刚结束的上一财年中,巴基斯坦经济增速达到8年来最高位。未来,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巴基斯坦地缘经济潜力将得到更充分的释放,成为连接中国、南亚、中亚的三大经济引擎。谢里夫希望中巴两国企业家能将两国间的特殊兄弟情义带到商务合作中去。他承诺,巴基斯坦政府将为推动巴经济发展以及中巴关系的进一步巩固提供一切必要的政策支持。

  巴计划发展部长伊克巴尔指出,在过去3年的时间里,中巴经济走廊正在逐渐从构想变成现实。走廊框架内总计约460亿美元投资中,约80%已经或即将到位。2年间,瓜达尔市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从长期无客入住发展到现在的客满为患;卡西姆港从一片荒芜破败的海滩变成了冷却塔、烟囱林立的火电项目工地。这些发展都是中巴经济走廊带来的。随着走廊框架内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完工和投资环境的整体优化,私营部门将成为进一步拉动巴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此次举办中巴经济走廊博览会,目的就在于为中巴两国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说,“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开展共赢合作提供了平台。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大和先行项目,中巴双方本着自愿、平等、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原则开展走廊建设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既体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中国政府鼓励有资质、有能力的企业赴巴投资并在产业合作、科学研发等领域探寻合作机遇。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