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深耕中巴经济合作

2016年08月08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文汇

  布局“1+4”合作 加强城市交往

  新疆: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深耕中巴经济合作

  本报记者 乔文汇

  走进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自控设备公司,记者眼前一亮:不仅在生产车间,就连企业院落都一尘不染;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上,一般2至3人,甚至只有1个工人即可操作控制。公司产品不仅在国内热销,还远销巴基斯坦、印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非洲国家。

  “2014年底自控设备有限公司开始试运行,正逢‘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布局。公司主要为电源、电网、石油、石化、铁路、大型工矿企业生产自动控制设备。现在订单应接不暇,车间全天24小时生产。”公司副总经理余春涛自豪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更为新疆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新疆与巴基斯坦山水相连,地处向西开放前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新疆利用优势、抢抓机遇,深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今年4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率新疆党政代表团,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密集访问,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进一步加强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各领域的合作交流。

  此次访问成果丰硕,新疆企业与巴基斯坦政府、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中外运长航集团新疆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国家物流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国际物流业务;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巴基斯坦阿尔芬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内容涉及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数据服务、改善民生等;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获旁遮普省能源部同意投建100兆瓦和600兆瓦两个光伏项目的批复意向书,与尼沙特集团签署了火电站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近20亿美元。

  实际上,在此次收到批复意向书约一年前,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新能源公司建设的太阳能电站项目,就已在巴基斯坦投产发电,极大缓解了当地能源供应紧张局面。作为我国最大的输变电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和全球能源系统服务商,特变电工积极构筑电力新丝路,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大显身手。

  除了能源领域的合作,作为与巴基斯坦相邻的中国省区,新疆与巴基斯坦方面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化。日前,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获批筹建,将为新疆及内地中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在城市合作方面,与瓜达尔结为友好城市的克拉玛依,去年开始建设瓜达尔港区克拉玛依工业园区。“只有城市与城市之间相互合作,才能把合作的项目落到实处,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认为,城市建设与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枢纽和支撑,是互联互通的核心工程。

  “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南疆重镇喀什提出打造中巴经济走廊的廊桥,深度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喀什地区不仅与瓜达尔,还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建立了友好地区关系,双方将广泛开展旅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有专家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最受益的地区当属喀什。喀什完全可利用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的特殊政策,成为中亚地区重要的商品采购中心、金融中心、仓储中心和物流中心。

  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表示,喀什将加快推动中巴公路、喀什国际机场、莎车、图木舒克、塔什库尔干帕米尔机场和跨境通信、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筹建喀什航空公司,促进经贸和人员往来便利;组建喀什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探索人民币与巴基斯坦卢比柜台挂牌交易;建设喀什国际丝路学校、喀什大学国际学院,建设辐射周边国家的国际教育医疗中心,与沿线地区和城市合作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