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贸合作搭上奥运快车

2016年08月21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中巴经贸合作搭上奥运快车

  经济日报特派记者 徐惠喜

  随着里约奥运赛事不断推进,中国民众对巴西的了解与日俱增。奥运会不仅拉近了中巴两国人民的情感,而且有力推动了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中巴经贸合作正搭乘奥运快车前行。

  奥运搭台,经贸唱戏。格力电器和361°服装成为里约奥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中国国家电网、中国中车、同方威视、三一重工等一批中国企业为奥运保障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同时,里约奥运会的举办也擦亮了“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为中国企业进一步拓展巴西市场奠定了基础。

  作为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和巴西两国间的经贸关系基础扎实,发展稳定。目前,巴西是中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中国已连续7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巴西还是美洲唯一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巴西外贸秘书处统计显示,当前中巴双边贸易额占巴西对外贸易总量的近20%。

  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去年底,中国企业对巴西直接投资存量38.77亿美元,主要涉及能矿、电力输送、制造业、金融、农业、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等领域。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目前,在巴西设立的中资企业超过200家,中国企业在巴西签署承包工程合同总额187.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8.7亿美元。

  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对巴西出口有所下降,但进口高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中巴贸易总额达241亿美元,同比下降9.5%,但中国自巴西进口却有17.3%的增长,自巴西进口大宗商品的份额不断增加。此外,近两年来,巴西相继成为中国禽肉、牛肉进口第一大来源地。巴西《圣保罗页报》对在巴经营的100家跨国公司进行的最新市场调研显示,52%的受访企业对巴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远远高于去年初的22%。巴西工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正在逐渐回升,市场预期正在好转。巴西经济的企稳为中巴经贸合作不断夯实基础。

  有专家指出,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期,对原材料需求旺盛,未来中巴双边贸易额还会保持增长,同时贸易结构也会进行升级,不仅局限在原材料进口上,还会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巴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内维斯表示,巴中经贸合作要放眼长远,“巴西希望提升在中国外贸中的排名,与中国的合作更加密切”。

  展望未来,基建领域将成为中巴合作的新亮点。中国企业已经在巴西承建了卡塞内天然气管道、坎迪奥塔火电厂、港口疏浚等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参与里约奥运工程项目建设,赢得了市场口碑,建立了良好的信誉。目前,中国企业正在跟踪或承建巴西特高压输电、石油开采、矿山开发、铁路建设等重要项目。例如,中交集团近期在圣保罗成立了南美地区分公司,并与巴西建筑和基础设施领域巨头WTorre集团合作斥资1.3亿美元参建圣路易斯港口终端。

  可见,搭上奥运快车的中巴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将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