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学者谈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推动中美合作共赢收获更多成果
2015年09月22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19日,由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走进设计师的世界”设计交流活动在浙江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来自美国及国内知名企业与高校的9位设计师就工业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及娱乐概念设计等内容,与国内20余所高校近千名设计相关专业学生展开交流和互动。 新华社发

  编者按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为中美双方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中美双方只要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的基础,就一定能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中,如何推动中美合作共赢收获更多成果,引人关注。本报邀请有关专家对此展开解读。

  增信释疑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奠定战略基础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长银

  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影响力已远远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具有丰富的战略意义和内涵。中美关系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全球形势的稳定和经济发展。中美关系发展顺利,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全球之福,反之不仅伤及彼此,也对全球造成负面影响。这正成为世界上越来越多人们日臻成熟的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开启的美国之行,是在重要时刻的一次重要访问,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为中美关系未来的战略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中美建交30多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经历了许多风雨,也少不了磕磕碰碰,但是在双方的努力下,尤其是通过双方高层的交往和对话,使中美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加深,民间交往日益密切,中美关系克服了种种障碍,其发展方向一直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也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前途展示了更为光明的画卷。

  不过,我们也应当看到,由于中美两国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两国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随着彼此交往的加深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在16日举行的外交部“蓝厅论坛”上,外交部长王毅在主旨演讲时就特别强调,期待中美双方“在各个层面保持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消除战略疑虑,避免战略误判”。

  这一讲话颇具针对性。就在不久前,美国一些学者和媒体渲染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一些人认为美中关系走到了“临界点”、“转折点”,美国迫切需要反思对华政策,需要重新制定对华“新”战略,需要对华进行“纯遏制”,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强硬措施对付中国。

  这些观点归根到底,仍旧是美国一些人的霸权主义思想作怪,也是当前中美关系发展的一大障碍。当前,美国一些人还抱着“修昔底德陷阱”的理论不放,认为一个新兴大国的崛起必然要挑战守成大国,而守成大国必然要回应挑战,双方面临的威胁多数通过战争来解决。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国力的日益提升,美国一些人越来越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了威胁,甚至提出了美中冲突不可避免、美中之间必有一战的武断结论。

  这样的观点在美国舆论界引发激烈的辩论。这其中就有不少有识之士认为,美国应接受世界正在发生变化的现实,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这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6月份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东亚避免发生重大军事冲突,这应归功于美国与中国两个大国的和解,这种和解由理查德·尼克松和亨利·基辛格发起,并且得到了此后历届美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的促进。如果按照最近一些学者的主张对中国采取对抗措施,东亚将成为另一个冲突地带,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赫芬顿邮报》今年4月刊登一篇文章说,美国政治和商界精英中普遍存在“例外主义”心态,认为美国和西方具有独一无二的优越性,美国是世界效仿的典范,并负责制定别人必须遵守的规则。文章说,这是一种陈旧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傲慢观念,人们应该明白,“寻求控制和保持特权是愚蠢的”,美国应该接受世界经济和政治重心将继续东移的现实,寻求建立一套新的机构,成为其中平等的一员,而不是霸主。还有一些美国媒体报道认为,寻求遏制中国将会付出巨大代价,失去对方,美中都无法获得经济上的成功;美国必须承认中国“在国际体系中拥有发言权的合理愿望”。

  在这种杂音萦绕、形势复杂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据报道,习主席此访将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多场会谈,同美国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这些活动十分重要。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迫切需要双方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进行再确认,对中美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进行再确认,对双方承担的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责任进行再确认。正如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下旬访美“是至关重要的时间点,有利于中美之间阐明意图、管控分歧”。兰普顿还表示,习近平此次访美,应该为中美关系的战略发展奠定基础,让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能够顺利过渡到下一届政府。

  应当说,美国的主流看法对当前的中美关系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在今年6月23日于华盛顿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开幕式上,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讲话中表示,美中之间“会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停止携手合作”,中美关系太重要了,“不仅我们要依赖它,世界也要依赖我们共同的成功”。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赞成美国媒体放大美中分歧的做法,不认为美中关系已经到达临界点,美中关系的发展时而合作多一些,时而困难多一些,但两国关系目前仍处于正确的轨道,两国在气候变化、军事交往、双边投资协定等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芮效俭还说,两国元首会晤对于双边关系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是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有效途径。在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上,芮效俭认为两国元首将借会晤之机尽量消除误解,缓和分歧,并建设性地探索解决之道。他预计,此次“习奥会”将促使双边关系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总之,中美关系的发展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只要双方都认识到发展中美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认识到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乃至对全世界的重要性,两国就有合作发展的可能性和基础。通过合作和对话,就能避免冲突和对抗,为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传递“正能量”。我们热切期盼着习主席对美国的访问获得成功。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