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各方达成共识 致力合作共赢

相关文件反映发展中国家重要主张
2015年08月04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伟

  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会议举行全会:各方达成共识 致力合作共赢

  经济日报联合国电 记者张伟报道:纽约当地时间8月2日晚间,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会议举行全会,各方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一致,相关文件将由联合国大会提交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这份文件题为“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表示,经过长达2年多的艰苦谈判,各方终于就这份文件达成一致,将交由各国领导人审议通过,成果来之不易。2015年后发展议程最终文件在许多方面反映了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重要主张,体现了国际社会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坚定意志,为联合国发展峰会成功举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中方期待联合国发展峰会顺利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聚焦发展议题,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世界的共同繁荣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中方本着建设性态度全面深入参与谈判,主动提出中国方案,努力推动各方弥合分歧,为制定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称,“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个真正开放、包容各方并且进程透明的结果,其中包括具有普遍性和变革性的综合议程,预示着一个历史性转折点的到来。声明指出,此次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人民的议程,是在各个层面、任何地方不可逆转地消除贫困,而且不让一个人被落下的行动计划。它旨在确保和平与繁荣,并以人类和地球为核心构建合作伙伴关系。

  潘基文强调,各方此次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峰会上正式出台。更为重要的是,峰会将为今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达成有意义的结果作出积极贡献。他期待各国首脑、政府领导人、民间各界代表共襄盛举,在历史性的峰会上通过这一全新议程。

  据了解,随着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期限临近,联合国一直加紧推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今年1月,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在联合国启动。相对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千年发展目标,已经达成一致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包括发展计划、组织实施、方法和手段,同时还强调落实、监督和跟进。该议程涉及全球所有国家,每个国家都要参与讨论,并承诺予以执行和落实,是一个深具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