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秩序:任重道远须努力

——“金砖国家的机遇与挑战”分议题讨论侧记
2012年12月05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春霞

  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根本消除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总需求不足,国际贸易经历寒冬,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普遍面临下行压力。围绕“金砖国家的机遇与挑战”分议题,与会嘉宾建言献策,对金砖国家间合作发展提出各自期待与展望,指出金砖国家应在推动全球经济新秩序的建立进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金砖国家面临来自内外部的诸多共同挑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指出,金砖国家需应对共同存在的发展问题:一是产业经济结构效益差,竞争力弱,创新能力亟待提升;二是金砖国家在应对金融和汇率的风险上处于被动;三是有待开放市场,应继续提高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融合度。

  印度驻华使馆贸易及商务参赞高志愿认为,金砖国家的优势在于经济基本面非常好,并且有非常多的年轻人口,35岁人口超过40%,而挑战则在于如何创造这么多的工作岗位。此外,如何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个概念发展下去,以解决发展中的资金不足,也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与会嘉宾认为,金砖国家应在推动全球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霍建国表示,金砖国家在很多国际事务中有着共同诉求,如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改革。此外,金砖国家在投资贸易、产业合作、能源、金融,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国社科院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姚枝仲表示,建立一个更具兼容性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是金砖国家最重要的挑战和任务。金砖国家处于全球增长前沿,不仅在经济领域拥有广阔合作前景,应在推动全球经济新秩序的建立进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如何在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深化彼此间经济合作?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2013年,金砖国家的经济仍然会在震荡中前行。金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和税收制度的改革规划相对接。对于中国而言,结构性减税政策应成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点。姚枝仲提出,金砖国家合作可坚持三原则:保持内部凝聚力、保持开放性、遵循渐进性的过程。从合作的层次上看,应该有两个方面,一是统一的面对外部的合作,二是金砖内部的合作。内部合作的目标不仅仅是加强凝聚力,是建立一个兼容性的合作标准,也可以选择一些优先合作的领域,如货币与金融方面的合作,推动储备货币和国际交易货币的多元化。

(责任编辑:王惠绵)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