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发展图强 合作弥坚

2012年12月04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建

  “金砖”:发展图强 合作弥坚

  —写在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举行之际

  本报记者 陈 建

  “金砖”概念的诞生可以说既有其偶然性又有其必然性。2001年,时任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吉姆·奥尼尔提出“金砖”一词时,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一场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进一步暴露出由美欧发达国家主导的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深层弊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强烈呼声中应运而生。11年来,“金砖”已逐步从一个经济学家的概念演变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间重要的合作机制,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金砖国家最初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因为这4个国家英文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其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2010年12月,金砖四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组织。目前,金砖国家分别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国土面积约占世界领土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2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5%。

  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国际金融危机到欧洲债务危机,全球经济蹒跚而行,美欧经济持续低迷,金砖国家经济表现则相对抢眼,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成为名副其实“闪闪发光的金砖”。统计显示,2010年,新兴经济体首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引擎,贡献了当年全球经济增量的约66%,远超发达经济体。其中,金砖国家的贡献约占三分之一。“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之大,甚至超出了我最乐观的估计。”奥尼尔深有感触地说。

  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正式启动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均是新兴市场国家,虽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地理位置相隔甚远,但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看法,共同的利益构成了相互合作的基石。从叶卡捷琳堡到巴西利亚,从三亚到新德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目前,金砖国家已建立起国家领导人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晤、联大外长会晤、常驻多边机构使节非正式会晤等机制,并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建立了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晤机制,在国际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在提升发展中国家发言权,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新模式、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现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后,在相互理解、彼此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其合作内容变得愈加丰富多彩。金砖国家发展方式各异,机制内双边关系合作水平也不尽相同,这恰恰为其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互惠合作带来了机遇。各成员国间在金融、经贸、工商、农业、卫生、科技等诸多领域展开合作,贸易往来明显加强,相互投资不断增多,人员交往逐年攀升,合作水平持续提高,给各成员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统计显示,2001年至2010年,金砖国家整体年均经济增速高达8%,远超3.5%的世界平均水平;金砖国家之间贸易额年均增长28%,仅2010年一年就达到2300亿美元,中期目标则是2015年达到5000亿美元。

  更加引人瞩目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不仅用自身发展带动全球经济复苏,而且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增加,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基于对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相同或相似看法,金砖国家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在二十国集团、发展中五国、基础四国等多边机制中协调立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上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金砖国家致力于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为世界经济发展塑造良好体制框架。相关数据显示,在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中,金砖国家的投票权已超过13%,其中中国、巴西和印度的投票权都有所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已提出方案,计划把超过6%的份额转移给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

  当然,毋庸讳言,现阶段金砖国家自身经济发展仍存在瓶颈,如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资本开放度不高、金融市场功能尚不完善、地区发展差异明显等。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根本消除的背景下,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无论金砖国家经济还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都迫切需要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在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举行之际,我们期待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助推金砖国家经济及合作向着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国际关系更加合理的方向深入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金砖国家建立起更加稳定、繁荣的伙伴关系,必将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