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经济改革驶入快车道

2012年03月21日 0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缅甸是个小国,这个看法未免有失偏颇。凭借67.6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缅甸在东盟10国中仅次于印尼位居第二,人口近6000万。缅甸曾经在1987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但25年后的今天,缅甸正在建立市场经济、稳妥推行经济改革的轨道上快速前进。

  近20年来,缅甸的经济发展速度惊人。1992年至1995年,GDP年均增长率达7.5%;1996年至2001年,GDP年均增长率达8.5%;2001年至2006年,GDP年均增长率达到12%以上;在2009年至2010年,国内经济增长10.4%;2010至2011财年,外贸总额达152.78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29.8%。

  与此同时,缅甸在投资、外贸、旅游及减少失业率等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截至2010年7月,31个国家和地区在缅甸的投资涉及12个领域共44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18.95亿美元;仰光国际机场2011年进出港国内外旅客超过240万人次,同比增长70多万;截至2011年底,缅甸国内失业率已下降到1.7%。

  缅甸经济之所以迎来大好局面,归根结底还是市场经济改革取得了较大成效。为了推动国民经济更好地发展,缅甸政府在农业、基建、出口、投资等8个方面进行改革试点并取得实效。正如缅甸总统吴登盛所说,缅甸的经济发展目标已从“以农业为基础,全面发展其他领域经济”转变为“进一步发展农业、建立现代化工业国家、全面发展其他领域的经济”。在此发展目标的基础上,缅甸政府制定了新的5年发展规划,计划从2011至2012财年开始,争取在“五五”期间将年均经济增长率提升至10.5%。

  为了保证市场经济改革顺利实施,缅甸政府同时出台了多项措施。首先是农业。农业是缅甸国民经济的基础,2010至2011财年,缅甸农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占比高达40.2%。有关农业发展的新政策包括:只要对环境和当地群众不造成损害,就允许外国私营业主投资开发缅甸农业;免除对大米、豆类、玉米、橡胶等7类商品的出口贸易税;中央与地方政府合力,争取在4年内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少至16%。

  其次是促进投资。缅甸允许目前存在的外国隐性投资(即用缅甸人名义的外国投资)合法化;进一步放宽对国内外投资的限制,比如将给私企注册提供更多便利,开放70%的服务行业;允许外国人租用国有及私有土地;向外国投资者提供长达8年的免税优惠等。政府还就开展外汇和股票交易等进行了可行性调研,从今年开始放宽外币兑换管制,以确保银行可持有更多的外币现金。

  按照东盟的时间表,缅甸将于2015年正式加入东盟自贸区。为此,缅甸计划从本财年起,争取在5年内实现工业产值年均增长8%、国营企业逐步私有化的目标。

  缅甸的国内改革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专家们预计,缅甸在2011至2012财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为5.5%,预计2012至2013财年可达到6%。当然,缅甸经济形势能否持续向好,还要取决于其市场经济改革能否继续顺利进行,以及能否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