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印度官员称2016财年经济增速或接近8%

2016年05月18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5月18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IMF敦促伊朗推行经济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表示,伊朗若想重新融入全球经济,就必须推行宏观经济与结构性改革,并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David Lipton)在德黑兰表示伊朗可以指望获得IMF的支持,以建立一种“在防止洗钱和恐怖融资方面达到国际标准的、合适的监督架构”。利普顿是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第一位到访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IMF高级官员。(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一季度GDP年率增长1.7% 企业投资恶化

  日本内阁府18日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1月至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季节调整值)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实际增加0.4%,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7%,两个季度以来首次呈现增长。不过企业设备投资减少,个人消费也停滞不前。除去闰年天数增加的推升效果,经济实际情况可能处于原地踏步状态。(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美国国债创2007年以来最平收益率曲线

  周二公布的最新一轮强劲住房和通胀数据促使投资者抛售短期美国国债并买入长期国债,基准10年期国债相比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溢价达到2007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823%,周一为0.786%。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759%,周一为1.752%。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周一的2.597%跌至2.586%,令30年期国债成为国债市场表现最好的债券。10年期国债相比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溢价周二跌至0.94个百分点左右。(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印度官员称2016财年经济增速或接近8%

  印度一名高级官员周一表示,该国今年的经济扩张速度将超出政府的初步预期,若季节性降雨量正常,印度经济增速将达到8%左右。印度经济事务部部长Shaktikanta Das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表示,他对上述经济增速持合理乐观态度。印度经济事务部是该国财政部的下属机构。在截至3月31日结束的财年印度经济增长了7.6%,印度财政部此前预期2016财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介于7%-7.75%之间。(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印度柴油车销售因大气污染遇阻 日资车商受冲击

  由于首都新德里大气污染严重,印度最高法院接连下达了多条有关加强对柴油车限制的命令,导致柴油车的销售遇到了阻碍。日资生产商可能将不得不对战略进行调整。最高法院去年12月临时禁止首都圈内排量2000cc以上的柴油轿车进行新车登记,而后今年5月再次禁止柴油出租车登记。这对包括丰田汽车在内拥有人气柴油车型的制造商而言可谓是一记重击,日本各公司不得不做出降低柴油车产量等生产线上的调整。丰田汽车今年前4个月销量同比下滑约三成。(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4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售价同比升6.2%

  路透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数据测算,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升6.2%,连续第七个月上升且涨幅扩大。从环比看,4月新建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上涨1.2%,连续一年上涨,涨幅较前月小幅上升。统计局数据显示,重点城市中,北京与上海4月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18.3%和28%。(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大塚将出售维维19%的股份

  日本大塚控股5月17日宣布将于年内出售中国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19%的股份,目前持股为25%。出售对象为2家中国的证券公司,维维食品将不再是大塚的权益法适用公司。出售额约为240亿日元,2016财年(截至2016年12月)将计提特别利润。(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富士电机要在中国新建自动售货机工厂

  日本富士电机将在中国大连新设制造饮料自动售货机的工厂。随着收入水平提高、炭酸和咖啡饮料等在中国日趋受到欢迎。该公司希望通过新增工厂来应对需求。新工厂将在2016年秋季开工建设,在增强设备的同时,逐步启动生产。投资额预计为40~50亿日元。将在3年以内将产能提高至现在的2倍,即每年10万台。新工厂计划设在大连的现有自动售货机工厂的周边。新工厂将引进最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制造面向罐装和杯装的自动售货机。将面向当地的饮料企业销售。(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5大银行2015财年同比减益5%

  日本五大银行集团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财报纷纷出炉。最终利润总额为2万6197亿日元,同比减少5%。海外的盈利情况表现低迷,连续2财年减益。受负利率政策影响的2016财年预计将降2万4800亿日元,下滑5%。曾受惠于安倍经济学的银行业绩开始由盛转衰。(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的集团将提议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Kuka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Midea Group, 000333.SZ)接近宣布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Kuka AG,该交易或成为规模最大的主动收购交易之一。据两名知情人士称,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省的美的集团或最早于周三宣布对Kuka的收购提议,该集团已准备支付高出Kuka三个月平均股价30%的溢价。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计算,上述报价将Kuka估为44亿欧元(合50亿美元)左右。(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日产涉嫌尾气排放造假在韩国被罚

  韩国环境部周一表示,将对日产(Nissan)处以3.30亿韩元(合28万美元)罚款,并以涉嫌操纵尾气检测为由对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韩国业务主管提出刑事指控。去年11月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尾气检测造假曝光后,韩国环境部对20种不同型号的柴油汽车进行了尾气排放检测。韩国政府的调查发现,日产涉嫌在其多功能运动型轿车(SUV)逍客(Qashqai)上使用所谓的减效装置(defeat device)。这种装置会在日常驾驶情况下关闭尾气排放管理系统。(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寻觅新增长源 苹果CEO将访印度

  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预计将于本周前往印度,在中国及发达市场销量低迷之际,这家美国集团正将目光投向新的增长源。据了解其行程计划的人士表示,库克预计将与印度总理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见面。对此次会面的期待推动了一种推测,即印度政府将批准苹果最近对在印度开设品牌店的申请,对印度严格的外资零售店限制作出一个例外处理,以便让库克的访问取得成果。(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