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现代汽车拟在华生产低价SUV 与本土对手竞争

2016年05月12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5月12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OCED领先指标预示全球经济前景好转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周三公布的领先指标显示,未来几个月,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增长可能会加快,德国和日本经济料将企稳。总部位于巴黎的OECD称,衡量未来经济活动的领先指标仍预示美国、英国和意大利经济增速将放缓。该指标基于3月份获得的数据。(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美财政部警告网贷平台商业模式脆弱性

  美国财政部周二就一大批新网贷平台商业模式的脆弱性发出了警告。美国财政部指出,这些创业型企业的许多创新是积极的,但并没有“在一个完整的信用周期下”经营的经验,同时警告称,它们销售给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贷款,质量正在恶化。信用市场趋紧,加上风险最高类别借款人拖欠率升高,助长了人们对资金来源将会枯竭的担忧,网贷平台可能会因此被迫关门。(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2015年度经常项目盈余达5年来高位

  日本财务省12日公布的2015年度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经济交易总体状况的经常项目盈余为179,75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775亿元),约为上一年度的2.1倍,达到年度末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2010年度以来的高位。在经常项目收支中,贸易收支为顺差6299亿日元,较上一年度的65,890亿日元逆差大幅改善。同时公布的2016年3月经常项目盈余为29,804亿日元,连续21个月保持盈余。(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开城工业区投运11年累计生产额逾32亿美元

  韩国统一部在12日发行的《2016年统一白皮书》中表示,2015年开城工业园区生产额为5.6329亿美元,年均生产额首破5亿美元大关,从2005年到2015年11年间累计生产额达32.3303亿美元。工业区启运的2005年生产额仅为1491万美元,2010年至2012年生产额呈大幅增长趋势,分别达3.2332亿美元、4.0185亿美元和4.695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国际高铁协会在台北开会 宣传新干线技术出口

  力争推动新干线走向海外的日本“国际高速铁道协会”11日在台北召开了磋商协会运营方针等的全体会议。2007年通车的台湾高铁是日本新干线技术出口的第一单。该协会旨在宣传台湾高铁复制日本新干线系统,推动新干线技术出口。该协会由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JR东海、JR西日本和JR九州公司牵头成立。协会会员除了日立制作所、川崎重工外,还包括台湾高铁的运营公司。此次为该协会的第五届全体会议,首次在海外召开。(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5大商社2015财年净利润大跌86%

  三菱商事等日本5家大型综合商社的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合并财报在5月10日前全部出炉。财报显示,各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膨胀至约1.2万亿日元。大宗商品行情大幅下跌,对资源业务构成了打击。三菱商事和三井物产首次陷入合并最终亏损。一方面,在资源领域受打击较小的伊藤忠商事将在净利润上首次跃居日本各商社之首。巨额的资产减值损失构成沉重压力,5家商社的净利润合计仅为1443亿日元,比上财年(1.04万亿日元)减少86%。(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拟2020年前将投资协定缔结方翻番

  日本政府计划2020年之前将缔结投资协定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增至目前的2倍以上,达到100个。将增加与资源丰富且日本汽车等产业界计划进驻的非洲和南美国家的谈判。除了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等多边框架外,将通过个别的协定来扩大日本企业的活动领域。投资协定规定公平对待本国企业和海外企业,禁止非法征用海外企业所有的土地和建筑物。日本以1978年的埃及为首,目前与42个国家和地区缔结了投资协定。(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欧盟以“强烈担心”为由否决李嘉诚收购O2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阻止了长江和记实业(CK Hutchison Holdings)以105亿欧元收购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旗下的英国移动运营商O2的企图,称她“强烈担心”这会让英国消费者面临更少选择和更高价格。该决定是布鲁塞尔首次正式否决欧洲主要市场的一笔电信业交易,此前长江和记希望合并O2与Three,打造英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然而经过近一年的游说后,它还是没能说服反垄断机构相信,这笔交易会造福于消费者。(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未来3年拟投资4.7万亿元兴建交通设施

  根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NDRC)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拟重点推进303个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4.7万亿元人民币。4.7万亿元人民币的数字最初来自官方的中国交通新闻网的一篇文章,该文昨日被交通运输部官网转载。它再度令人关注中国基础设施投资所保持的规模。该文断言,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交通基础设施在覆盖范围和质量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此消息来自交通运输部网站)

  中国证监会严控上市公司跨界定增

  财新网(Caixin)援引一名接近监管层的未具名人士的话称,中国证券业监管机构将禁止上市公司为投资互联网金融、网络游戏和虚拟现实(VR)等非核心业务而定增融资,以避免出现投机性泡沫。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如果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为投资于公司核心业务之外的“虚拟”行业而定向增发,中国证监会将不再予以批准。深交所数据显示,周二收盘时,创业型科技企业云集的深圳创业板(ChiNext) 12个月往绩市盈率均值为67倍。相比之下,沪市上市公司12个月往绩市盈率均值为14倍。(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将于近期公布 总投资有望达6,000亿元

  中国证券报周四报导,预计第三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将于近期公布,项目总投资额有望达6,000亿元人民币。截至3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入库项目7,721个,总投资87,802.47亿元,落地率为21.7%,分别比1月末增加6,645亿、提高2个百分点。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加速趋势下,PPP有望成为提高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重要抓手。(此消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三菱汽车拟归入日产旗下以重振经营

  共同社报道说,三菱汽车与日产汽车公司正就资本业务合作展开最终协调。日产预计将投2000多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获得三菱汽车30%以上股份,赶超三菱重工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因燃效测试作弊问题难免经营恶化窘境的三菱汽车实际上将争取通过归入日产旗下来重振经营。日本国内汽车业界将几乎由丰田汽车、本田、日产三大集团集中把持。两家公司12日将分别召开董事会就启动双方资本业务合作谈判作出决定。(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台湾IT企业连续6个月减收 全球市场前景黯淡

  被认为是世界IT行业景气度先行指标的台湾IT企业的低迷呈现长期化态势。日本经济新闻对台湾19家主要IT企业发布的4月份销售额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合计销售额比上年同月下降11%,且连续6个月呈负增长。这是2008年雷曼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滑。通过智能手机拉动的IT产业的增长已迎来拐点,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很难在短期内迎来好转。此次统计的19家企业的合计销售额为7597亿新台币,同比降幅为11%。(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大连万达集团重新考虑万达商业私有化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大连万达集团正重新考虑万达商业的私有化计划,因对中国对股票上市的审批趋严感到不安,且对于股东是否批准私有化的价格也不确定。针对近日传闻所说的中国证监会将暂缓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到国内上市,证监会周五回应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舆情,目前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渠道回归A股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万达商业在香港上市仅仅15个月后,大连万达集团就考虑将其私有化,因对其股价表现不满意,选择将宝压在回归上海上市。(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现代汽车拟在中国生产低价SUV 与本土对手竞争

  知情人士透露,韩国现代汽车和关联企业起亚汽车计划从明年起在中国推出三款低价运动型车(SUV)。两位消息人士对路透说,现代汽车计划从2017年11月起在常州工厂生产一款紧凑型的基本款SUV;从2018年起在重庆新厂生产一款超小型SUV。另外两位消息人士说,起亚将在2018年推出超小型入门级SUV,其中一位人士还说,起亚计划明年在中国推出中型SUV。新车将采取低价策略,与中国本土竞争对手的类似产品定价持平。(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远太平洋拟收购鹿特丹一集装箱码头35%的股权

  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Cosco Pacific Ltd. ,1199.HK, 简称:中远太平洋)已同意斥资1.2543亿欧元(1.433亿美元)收购荷兰鹿特丹一个集装箱码头的部分股权及相关股东贷款。该公司正寻求扩大海外业务。中远太平洋周三表示,将向和记黄埔港口(Hutchison Port Holdings)的两个附属公司收购Euromax Terminal Rotterdam 35%的股权和相关股东贷款。和记黄埔港口是香港富豪李嘉诚(Li Ka-shing)麾下的港口投资公司。(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iPhone 7需求低迷 台湾供应商下半年订单下滑

  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周四早间版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台湾科技供应商今年下半年从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获得的订单将远低于上年同期,原因是高端智能手机需求持续下滑,且苹果即将发布的iPhone 7缺乏突破性功能。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供应商称他们下半年订单将不及上年同期,今年传统的旺季可能无法与过去几年相比。另一位知情人士称,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简称:台积电) 6-12月份iPhone 6s和iPhone 7芯片发货量或降至只有2015年下半年的70%-80%。台积电是iPhone 7所用最新A10芯片的独家供应商。(此消息来自《日经亚洲评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