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富士通等涉嫌串通投标面临数亿日元罚单

2016年05月17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5月17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日本民间预测一季度GDP环比增加0.28%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16日汇总公布了民间经济学家对第一季度(1月至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测平均值,剔除物价变动影响的实际增长率换算成年率为环比增长0.28%。预计GDP近两个季度来首次转增,但企业设备投资或有所恶化。与4月上轮统计中的0.25%这一预测增幅相比,此次略微上调。个人消费继续停滞,甚至有观点认为剔除闰年天数增加起到的推高作用后实质呈现负增长。日本内阁府将于18日发布一季度GDP初值。(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计划放松对缅甸的制裁

  数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计划于周二宣布美国将放松对缅甸的制裁,以使美国企业在缅甸做生意变得更容易。此次放松制裁标志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缅政策的一个重大转折。美国政府官员计划在公开宣布该消息前先告知国会有关解除对缅部分制裁的决定。(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索罗斯加倍做空标普500指数

  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周一在监管文件中披露,他在第一季度大举做多黄金,并将做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空头头寸增加了一倍。85岁的索罗斯披露其持有210万份看跌期权,做空标的为一只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与此同时,索罗斯还买入了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商Barrick Gold Corp. (ABX)的1,900万股股票,以及由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设立的黄金ETF大约100万份看涨期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审计署:一季度跟踪审计发现逾97亿元专项资金长期“趴在帐上”

  中国国家审计署周二发布审计公告显示,一些单位和项目仍有部分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一季度有97.08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未及时统筹使用。新华援引审计署公告称,一季度审计署重点对829个单位、1,796个项目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1-2月审计发现的78个问题、156.03亿元资金到一季度已整改74个问题、统筹盘活资金155.28亿元,尚未整改到位和3月审计发现未及时统筹使用资金97.08亿元,审计部门正督促加快整改。(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柯罗尼资本寻求在中国的跨境投资机会

  美国房地产大亨巴瑞克(Thomas Barrack)创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柯罗尼资本集团(Colony Capital)(CLNY.N)正寻觅同中国机构投资者进行跨境合作的机会。此时正值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负责公司全球私人资本业务的执行董事Justin Chang说道:“目前正是柯罗尼要在中国大有作为的好时机。”(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宝钢:中国钢铁新一轮兼并重组时间窗口打开

  中国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周一表示,中国钢铁业新一轮兼并重组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未来钢铁出口比重仍可能上升,但出口量会维持相对稳定。而国有钢铁比重将进一步下降,产业效率大幅提升,集中度也将迅速提高。他在第九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并称,未来通过处理僵尸企业,国有股减持以及国有钢企的混合所有制等方式,中国钢铁行业的国有资本比重将进一步下降,国有资本比重不断降低有助于行业在充分竞争中保持理性,产业效率也因此进一步提升。(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挨尔拉多黄金公司出售在华剩余资产 准备退出中国业务

  加拿大矿商埃尔拉多黄金公司周一宣布,在进入中国11年后决定退出,其在当地两座矿和一个开发项目中持有的权益将转给银泰资源,作价6亿美元现金。埃尔拉多是在华最大的海外黄金生产商,过去两年一直在寻找机会让手中持有的中国资产市值增加,包括让这些资产在香港上市或者直接出售。(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工商银行暂停“存贷通”业务 因替代性产品增多

  中国工商银行周一晚称,自今年6月1日起,不再受理新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指出,此项业务并非普通银行理财业务,而是“存贷通”业务,因替代性产品较多、缺乏吸引力而促成前述产品终止。刊登在工行官网公告亦称,对于已签订协议的客户,将不再受理展期业务,业务停办满一年后存量客户协议将全部终止。(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工银标准将购买伦敦金库

  工银标准(ICBC Standard Bank)周一表示,将收购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 BCS)的贵金属仓储业务,这是该中资银行为提升在贵金属市场基础设施领域影响力的最新举措。此举使工银标准母公司、全球资产规模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1398.HK, 简称:工商银行)成为首家在伦敦拥有金库的中资银行,令其在贵金属市场中的影响力从定价扩展至仓储。(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伯克希尔哈撒韦斥资10亿美元买进苹果股票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在第一季度新买进了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股票,此举正值苹果股价因iPhone销售放缓而受到打击之际。文件显示,截至3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981万股苹果公司股票,价值约10.7亿美元。去年7月苹果股价一度突破130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末为108.99美元,此后股价进一步下跌,因为该公司上个月公布第一季度收入同比下滑,这是2003年以来首度出现季度收入下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的13F文件中披露了持有苹果股票的信息。(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产涉嫌尾气排放造假在韩国被罚

  韩国环境部周一表示,将对日产(Nissan)处以3.30亿韩元(合28万美元)罚款,并以涉嫌操纵尾气检测为由对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韩国业务主管提出刑事指控。去年11月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尾气检测造假曝光后,韩国环境部对20种不同型号的柴油汽车进行了尾气排放检测。韩国政府的调查发现,日产涉嫌在其多功能运动型轿车(SUV)逍客(Qashqai)上使用所谓的减效装置(defeat device)。这种装置会在日常驾驶情况下关闭尾气排放管理系统。(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富士通等涉嫌串通投标面临数亿日元罚单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以在东京电力公司的电力安全通信设备招标过程中串通投标、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进行不正当交易为由,基本决定向电机巨头富士通公司(东京都)与大井电气公司(横滨市)开出总额数亿日元的罚单。据相关人士介绍,电力安全通信设备用于供电故障监控系统。富士通等涉嫌在东电的设备招标过程中事先串通内定中标企业。(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三菱汽车4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大减36.5%

  5月16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布4月在华新车销量降至4520辆,同比大幅减少36.5%。连续13个月下滑。与月销量在10万辆左右的丰田和日产存在巨大差距,三菱销售严重低迷。由于三菱汽车在日本被曝出燃效数据造假问题,很可能为今后的销售形势雪上加霜。在4月中国整体新车销量同比增长6.3%的背景下,三菱汽车的低迷显得格外显眼。(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丰田将在马来西亚建新工厂

  丰田汽车将在马来西亚建设新工厂。计划投资300亿日元在现有工厂附近建设年产能可达5万辆的工厂,最早于2018年投产。丰田在亚洲地区的销量到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为止连续3年出现减少,但预计2016财年将转为增加。希望在中长期有望实现增长的地区提高供货能力,推进生产体制的高效化。新工厂的建设将由马来西亚当地综合企业合顺控股(UMW Holdings)与丰田通商共同出资的合顺丰田汽车负责。(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