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CFETS人民币汇率三个篮子指数均创记录新低

2016年05月03日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5月3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CFETS人民币汇率三个篮子指数均创下记录新低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周一公布,上周五(4月29日)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2,较前周下跌0.10%,较2014年底下跌2.88%,为连续第五周创记录新低。CFETS同时公布的参考BIS(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和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汇率指数分别为98.06和97.04,较前周分别下跌0.13%和0.13%,较2014年底则分别贬值1.94%和2.96%;其中BIS篮子指数和SDR篮子指数均刷新公布来最低水平。(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财新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9.4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公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4月份终值录得49.4,低于3月份的终值49.7,并继续低于50临界值,显示制造业运行进一步放缓。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过去14个月以来,制造业运行一直处于放缓状态。财新报告指出,4月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连续第2个月上升,且升幅加速至2013年1月以来最显著水平。许多受访厂商提到原料价格上升,加剧了成本负担,厂商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消化。产出价格的升幅也超过3月份,为2011年10月以来最显著。(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韩国4月CPI同比上涨1.0% 蔬菜成主要推手

  韩国统计厅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韩国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涨幅连续三个月维持在1%左右。统计厅方面分析称,生鲜产品价格集体上涨和房租价格上升是当月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受1月暴雪和寒潮天气的影响,蔬菜欠收,造成蔬菜价格集体上涨,4月生鲜产品指数同比上升9.6%。其中,白菜价格同比猛涨118.3%,洋葱和萝卜价格也同比大涨70.3%和66.3%。另外,受到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影响,工业产品连续四个月下跌,跌幅为0.6%。汽油(-9.9%)、柴油(-15.2%)等石油类产品价格下跌明显。(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元升值加速 升至1年半来高位

  4月29日上午,香港汇市上的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107日元左右,涨至2014年10月以来、时隔约1年半的最高水平。美国商务部28日发布的1~3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为同比增长0.5%,低于市场预期,很多人认为美联储将推迟加息。东京汇市因29日休市而交易减少,这也引发了投机力量做多日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拟于下半年发布

  中国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称,工信部正在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各个方面征求意见,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发布。谢少锋是在“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他透露工信部的重点工作还包括支持大数据关键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大力推动工业大数据的应用、支持地方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应用试点和推动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等。(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意首脑会谈 就财政刺激重要性达成一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日上午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与伦齐总理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快推进灵活的财政刺激措施和结构性改革,从而使日趋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再现活力。安倍打算将此次共识反映到本月26日27日七国集团(G7)伊勢志摩峰会的首脑宣言中。两人确认了在峰会上发出强有力讯息的方针,还商定为峰会的成功举办展开合作。(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三菱和日产微型车4月销量因燃效作弊减半

  日本全国微型车协会联合会2日发布的4月微型车国内新车销量数据显示,受三菱汽车燃效数据篡改问题影响,三菱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4.9%至1477辆,日产汽车销量同比下降51.2%至5574辆;两家公司销量都减少一半左右。进入5月以后销量或将进一步下滑。微型车市场总销量同比减少7.5%,为112,035辆。4月20日燃效数据篡改问题曝光后,三菱汽车生产的主力微型车“eK Wagon”、“eK SPACE”以及面向日产的“DAYZ”和“DAYZ ROOX”停止了生产和销售,导致这两家公司销量大幅下降。重启事宜尚无眉目,预计严峻形势仍将持续下去。(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AIG减持中国财险持股 套现约12.5亿美元

  汤森路透旗下IFR周日报导,美国国际集团(AIG)大量出售中国财险持股,套现96.8亿港元(12.5亿美元)。IFR援引知情消息人士的话报导,AIG以每股13.08美元出售约7.4亿股。该价格接近指导价区间的低端。IFR补充称,大部分股票被机构投资者买走。算上这次减持在内,AIG自去年开始通过出售中国财险持股已套现约26亿美元。中国财险于2003年在香港上市,AIG自此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持股。(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