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经济复苏需要翻越“三座大山”

2022年01月07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攀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英国“脱欧”以及两者交织在一起所产生的负面效应仍是影响英国经济的主要因素。这一年,英国经济终于从疫情的重创中复苏。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2021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6.5%,录得至少40年以来的最快增长。

  但新一轮的疫情、“脱欧”带来的供应链和劳动力难题以及能源费用上涨等因素导致的通货膨胀,都给2022年甚至长期的英国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

  由于年初实行疫情封锁措施,2021年一季度英国经济环比下滑1.3%,在疫情封锁措施逐步解除的带动下,从3月开始逐渐复苏,二季度经济强劲反弹环比增长5.4%。

  受困于供应链问题给制造商和建筑企业带来的压力,英国经济三季度增长势头明显减慢,仅环比增长1.1%。由于消费者对席卷英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到恐惧,市场预计2021年12月英国经济可能出现萎缩。英国央行也将四季度经济的增长预期从1%下调至0.6%。

  经济学家们指出,随着近期英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连续创下最高纪录,如果英国政府出台更加严格的疫情限制措施,经济将再次陷入困境。

  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预测,如果需要采取社交疏离等温和措施,英国2022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至2.6%,而如果在1月和2月期间实施严格封锁,经济增长甚至可能下降至1.8%。

  英国“脱欧”后新增的海关手续和检查使英国与欧盟的贸易明显下降。根据独立智库欧洲改革中心的模型,截至2021年10月,英国与欧盟的商品贸易比英国留在欧盟的贸易额低15.7%。

  “脱欧”也使出口表现疲软。根据CPB世界贸易监测机构的数据,2021年8月全球商品贸易强劲反弹,但英国出口仍较疫情前的水平大幅下降。花旗研究部高级助理本杰明·纳巴罗表示,与疫情和英国“脱欧”相关的供应中断影响了英国产品的总体竞争力。

  英国“脱欧”后移民和贸易体制的变化还加剧了供应瓶颈。英国“脱欧”暴露了卡车司机和其他海外工人的稀缺性,劳动力短缺一度导致英国出现“燃油危机”。

  根据英欧贸易协议,2022年起,英国“脱欧”后的更多边境管制措施即将生效,比如从欧盟进口的产品需要立即附上完整的海关申报单,食品也将面临额外的实物检验。这给已经在与全球供应链危机和疫情限制作斗争的贸易企业添加更多难题。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主席理查德·休斯表示,从长远来看,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比疫情更加严重。休斯说:“最近的数据显示,英国‘脱欧’将使GDP长期减少约4%,而疫情影响将使GDP进一步减少2%。”

  2021年英国经济复苏伴随的是通胀压力的大幅上升,而这一表现很可能在2022年继续。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英国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为10年来的最高水平。英国央行预计,在2022年4月将达到6%左右的峰值。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是通胀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

  为应对通胀持续上升的压力,英格兰银行近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1%的历史低位上调至0.25%。这使得英国央行成为疫情期间首个加息的主要央行。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表示,英国央行在还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大幅增加会对经济造成多大程度破坏之前就加息,凸显其对通胀前景的担忧。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指出,收入增长落后于通胀,利率上升和财政政策收紧,英国经济有可能在摆脱疫情后陷入长期停滞。该研究所预测,随着英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预计2021年和2022年英国经济将分别增长6.9%和4.7%,然后急剧放缓至2023年的1.7%和2024年的1.3%。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国经济复苏需要翻越“三座大山”

2022-01-07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