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新冠刺激”推高全球房价

2021年08月05日 09: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日报道,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的房价都在飙升,造成了20多年来全球最广泛的房价上涨,也重新引发了经济学家对金融稳定可能受到威胁的担忧。

  《金融时报》的分析发现,在经合组织数据涵盖的40个国家当中,今年头三个月仅有三个国家的实际房价出现下跌——这一比例为2000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的最低。

  分析人士说,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疫情封锁期间积攒的存款以及居家办公催生的住房需求都在助长这一趋势。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负责人克劳迪奥·博里奥说,从短期来看,房价上涨可能是“对经济有利的事情,因为已经拥有房产的人觉得自己更富有了,他们可以根据资产估值来增加支出”。

  但他警告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就可能演变成一种不可持续的上涨,最终可能导致经济活动“逆转”,尤其是在伴随着强劲信贷扩张的情况下。

  报道称,随着各个经济体从去年疫情引发的严重衰退中恢复过来,2021年第一季度经合组织国家的房价年增长率达到9.4%,为30年来的最快增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宏观金融处副处长德尼兹·伊甘指出:“过去一年,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的房价出现了强劲上涨。”

  各国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这一普遍趋势仍在继续。在美国,4月份房价以近30年来最快的年率上涨。

  英国、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和土耳其等国的房价也保持强劲增长。

  为什么上涨?

  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恩里克·马丁内斯-加西亚说,一些国家正表现出“房地产热”的迹象。他将这一事态发展归因于疫情期间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

  博里奥说,在经济活动疲软时期,“极其宽松的金融环境”加上创纪录的低利率推动房价以异常快的速度上涨。

  相对于租赁和其他投资而言,借贷成本较低使更多人能够买得起房。

  此外,许多家庭(特别是那些已经富裕起来的家庭)自疫情暴发以来积攒了大量存款,原因是抗疫封锁措施限制了开支,同时一些就业岗位得到了保护。马丁内斯-加西亚说:“这些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流向了房地产市场。”

  报道指出,与此同时,在疫情封锁期间经历了长时间居家后,更多人决定搬家——通常是搬到更安静、空间更大的房子里。他们纷纷涌入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已经在忙着应付此前因为疫情而被压抑的家庭住房需求。

  德国范围评级公司的经济学家马蒂亚斯·普莱斯纳说,“供应不足和建筑成本上涨加剧了”这种情况。随着全球供应链面临压力,建筑材料库存下降,钢材、木材和铜等材料的成本迅速上涨。

  这是泡沫吗?

  英国牛津经济咨询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亚当·斯莱特说,与长期趋势相比,发达经济体的房地产价格被高估了10%左右。他估计,这使得本轮房价上涨是自1900年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泡沫之一——尽管其规模还远不及金融危机前夕。

  不过他也指出,一些推高房价的因素是暂时性的,比如政府税收优惠和疫情导致的经济错配,包括港口交货延误导致的全球供应链中断。

  报道还指出,一个关键因素不同于大约15年前的情况:遭受过此前一次房地产泡沫破裂打击的各大央行现在更加警惕了。

  新西兰储备银行已将房价纳入其职责范围,欧洲中央银行也要求欧盟统计机构在计算总体通胀率时纳入房价因素。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阿迪蒂亚·巴韦说,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现在敏锐地意识到了住房政策带来的风险”。他还补充说,跟2008年的时候相比,这“大大减少了出现不利结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英媒:“新冠刺激”推高全球房价

2021-08-05 09: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