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欧元区通胀率创10年来最高

2021年09月04日 10: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31日报道,欧元区8月通胀率升至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有迹象表明,半导体和其他重要制造业零部件短缺正在推高消费品价格。

  报道称,8月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3%,涨幅较7月的2.2%继续扩大,为2011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

  欧洲央行的目标是将通胀率保持在2%,但它上月明确表示,如果欧洲央行认为通胀率高于2%是“暂时性的”,将维持主要利率不变。

  报道认为,近几个月以来,全球通胀率整体上升,主要原因是能源成本上升,因为需求反弹比石油和其他能源生产国预期的更强劲。但有迹象表明,微处理器等关键零部件的短缺也在推高消费价格,可能导致通胀率持续上行。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法比奥·巴尔博尼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显然,通胀率持续上行的风险正在增加。”

  报道指出,在通胀率飙升之际,欧洲央行的利率制定者正为9月9日的政策会议做准备。官员们说,通胀率飙升事实上很可能是少数商品和服务供应短缺的暂时结果,随着世界经济继续全面重新开放,这种短缺将得以缓解。

  很多美国的决策者也持同样观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周五重申,美联储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并呼吁对何时加息的问题保持更大耐心。美国目前的通胀率高于欧元区,反映出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的决策者可能会略微削减债券购买规模,以反映经济复苏的力度,但他们也会向欧元区居民和企业保证,借贷成本不会很快上升。

  英国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西尔维娅·阿尔达尼亚说:“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传达这样的信息,即货币政策将长期保持宽松,以避免金融环境过早收紧。”

  报道称,在将于下周发布的预测数据中,欧洲央行可能略微调高今年的通胀预期,但依然认为2022年和2023年物价上涨步伐将会放缓,通胀率将再次稳定在目标线以下。这表明,欧洲央行可能要到2024年才会提高主要利率。过去7年多来,欧元区主要利率一直维持在负值。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美媒:欧元区通胀率创10年来最高

2021-09-04 10: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