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文章:遏制疫情是全球经济复苏关键

2020年07月23日 07: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9日刊载题为《经济正在复苏,但关键在于遏制疫情加剧》的文章。文章称,经济学家担心,疫情复发不仅会减少当前的经济活动,还会使消费者和企业对回归正常行为模式更加谨慎。文章编译如下:

  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严重萎缩,现在越来越清楚的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将取决于当局能否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复发。

  将于几周后公布的各国最新经济增长数据可能会显示,全球经济在今年上半年进入了衰退,并在第二季度以大萧条后有现代记录以来和平时期最快的速度收缩。

  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有关其健康和持久程度的信号好坏参半。与预期相比,一些行业更明显地恢复了生机,包括零售业和制造业。而另一方面,在可以广泛获得疫苗之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激增看来将一再抑制经济活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本月在一次讲话中表示:“在缺乏医疗解决方案的情况下,经济复苏的力度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欧盟委员会估计,欧元区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第一季度下降了13.6%,而第一季度的GDP环比下降了3.6%,当时是199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7月9日估计,美国第二季度的GDP环比下降了10.3%。如果事实证明这个估计是正确的,那么美国经济的降幅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糟糕季度的4倍。6月初,该模型显示,美国的GDP将下降18%左右。

  最近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数据也显示,第二季度的GDP大幅下降。新加坡近日表示,其经济第二季度萎缩了12%。

  不过,最近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活动的下滑在4月基本结束,5月和6月有所回升。英国是公布月度GDP数据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其5月的GDP环比增长了1.8%。

  相比大多数主要经济体,中国早两个月(即在1月底)就开始实施封禁措施,并在4月份取消了许多限制措施。中国近日发布报告称,第二季度其经济增速超过预期,其他国家将乐见第三季度出现这个结果。

  其他指标也指向了同样的方向。5月份,欧元区的零售额增长了17.8%,工业产出增长了12.4%。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零售额增长了18.2%,6月份增长了7.5%。

  这些指标和其他指标在央行行长中引发了早期的乐观情绪,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霍尔丹在6月30日的讲话中说:“到目前为止,是明显的V字形复苏。”V字形复苏是指经济产出快速下降,然后快速上升。

  但最近几周,人们对反弹力度提出了新质疑。尤其是,随着美国多州感染病例不断增加促使当局实施新的限制措施,企业缩减规模,一些地区的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有大量迹象表明,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正在减弱。

  经济学家担心,疫情复发不仅会减少当前的经济活动,还会使消费者和企业对回归正常行为模式更加谨慎。经济学家说,尽管各国政府投入了巨大资源来维持企业运转并确保家庭收入稳定,但为应对可能会持续复发的疫情投入的资源却较少。

  美联储银行监管委员会前主席、芝加哥大学布思商学院经济学家兰德尔·克罗斯纳说,各国政府必须迅速提高发现和遏制本地疫情暴发的能力,途径之一就是加大对数据收集的投入。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文章:遏制疫情是全球经济复苏关键

2020-07-23 07: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