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欧洲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2021年06月13日 07: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据德新社柏林6月10日报道,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当地时间10日排除了立即采取任何行动开始缩减应对新冠危机货币计划的可能性,尽管欧洲央行大幅上调了其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

  拉加德说,欧洲央行“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比3个月前更加乐观”。她指出,服务业出现强劲反弹迹象,制造业也表现强劲。在欧洲央行决定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并确认该行规模为1.85万亿欧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将至少在明年3月之前继续有效之后,拉加德在记者会上作出了这番讲话。

  报道称,欧洲央行在去年3月新冠疫情肆虐欧元区19国之际推出PEPP债券购买计划,意在支持面临二三十年来最严重危机的欧元区经济,并阻止通胀不断下降的威胁。

  但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的25人理事会并没有讨论退出PEPP计划的问题。她对记者们说:“这为时尚早,时机尚未成熟。”

  她表示,作为替代,随着欧洲央行继续保持其极其宽松的货币立场,该行打算在下一个季度继续利用PEPP计划“以明显高于今年前几个月的速度”购买债券。

  她说:“我们离接近2%的(通胀)目标还很遥远。”她形容本周的央行会议保持了“坚定的领导”。

  报道援引英国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分析师克劳斯·维斯特森和梅尔·德博诺在写给客户的一份研报中警告说:“即便如此,欧洲央行现在正朝着就紧急刺激措施作出一个艰难且会引发市场波动的决定的方向前进。”

  总部设在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高达4.6%,高于3月预测的4%。

  报道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后续影响逐渐消散,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在2022年将继续加快,达到4.7%,随后在2023年放缓。

  拉加德说:“欧元区正在逐步重新开放。”她对疫苗接种工作的铺开、封锁措施的解除以及全境新增病例的稳步下降表示乐观。

  但是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能源成本不断上升的同时,供应链的瓶颈问题已经引发全球范围通胀率飙升,美国5月通胀率以年率5%的速度飙升,达到近13年来的最高水平。

  报道还称,尽管如此,拉加德对外界关于欧元区出现涓滴效应的担忧不以为意,她表示,欧元区和美国处于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

  欧洲央行目前预测,欧元区今年消费价格的增长率为1.9%。而在接下来的两年内,通胀将再次放缓。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外媒:欧洲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2021-06-13 07: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