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美成疫情期间“证券化”增长最显著的经济体

2020年11月03日 07: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10月31日刊载题为《危机中“证券化”的赢家是中国和美国,输家是欧洲》的报道,作者系记者丹尼尔·耶夫拉,报道指出,瑞典、中国和美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证券化增长最多的经济体。全文摘编如下:

  股票市场规模(一个国家上市公司的资本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揭示了大型经济体的基础。它有助于了解一个国家的增长模式、人口的金融文化水平以及公司的类型。

  证券化程度越高,系统越开放,在这种系统中,公司规模巨大,是经济的领导者,通常利用市场为自己筹集资金。美国、瑞士或瑞典的股市与GDP比率接近200%。而证券化程度越低,意味着公司规模越小,银行化程度越高,对传统信贷的依赖性就越大。土耳其或墨西哥(其股票市场仅占GDP的30%)等欠发达经济体,或意大利、甚至德国等欧元区国家(证券化比率分别为33%和59%)就是这种经济表现方式。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瑞典、中国和美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证券化增长最多的经济体,分别增长18、13和11个百分点,而欧洲国家的证券化比率下降幅度最大,此外还有巴西和英国。英国一向是金融化的楷模,但如今证券化比率从2019年的125%降至大约100%,显示出英国脱欧的后果以及疫情的特殊影响。

  春季大封锁引发前所未有的供需冲击之后,全球范围内推出规模创历史之最的刺激计划以及货币和财政计划,但并未阻止复苏的不对称性。对股市与GDP比率(证券化)的分析明确展示了未来经济前景,可以得出四个结论:第一,中美两个大国正在进行危机后的经济重建,这两国的市场仍在继续增长;第二,华尔街仍拥有霸权;第三,英国脱欧的后果不言而喻;第四,欧元区在衰落。

  当前全球20大证券交易所的资本总额占世界GDP的92%,比2017年达到100%的历史最高水平低8个百分点。降幅一方面可以归因于世界经济活动受到危机影响,IMF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4%;另一方面主要是欧洲股指出现两位数下跌。

  最让人关注的是率先走出疫情、成为美国无可争议竞争对手的中国。中国对银行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而市场规模却越来越大,证券化指数从45%升至58%。根据大型官方机构的估计,今年这一亚洲巨人不仅是唯一不会萎缩的主要经济体,而且经济还会增长约2%。

  德国安联研究公司指出,今年中国的出口意外增长,贸易平衡显然对GDP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样,其股票市场的资本总额今年以来增长了30%以上。中国股市的当前价值为7.6万亿欧元(1欧元约合7.85元人民币——本网注),预计2020年底将占到GDP的58%。在大型经济体中,这一比率仍低于美国和日本(分别为194%和123%)。但专家指出,中国在开放资本市场方面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沪港通计划从2014年启动以来吸引了17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2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外国资金净流入,科创板则推动资本投入创新市场。

  美国的证券化比率为194%。这个高比率可以用其强大的公司股票文化来解释,美国公司喜欢自筹资金而不是去银行申请贷款。另一个原因是投资者倾向于将储蓄转移到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中美成疫情期间“证券化”增长最显著的经济体

2020-11-03 07: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