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贸会让我对深化中尼经贸合作信心倍增

2020年09月07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经济日报记者就本届服贸会对中尼经贸合作的积极作用等话题,专访了尼泊尔驻华使馆经济公使喳宾德拉。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致辞。您如何评价习主席的致辞?

  喳宾德拉:我高度赞赏习主席提出的 “各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理念。我们必须靠团结协作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地区经济繁荣、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与此同时,我完全赞同习主席“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的倡议。中国开放的大门始终敞开,尼泊尔也受益于此。对中尼两国,当前都是最好的时代来共同强化地区和平和互利合作。下一步,希望中尼两国企业能携手贯彻好习主席的重要倡议,将双方已经签署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落实好,尤其要在市场融合、双向投资和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记者:您对本届服贸会的举办有何感受?

  喳宾德拉:本届服贸会是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首场大型线下国际贸易盛会,可谓举世瞩目。在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背景下,本届服贸会组织有序、管理有效、保障有力。此类会议对集中诊断全球服务贸易“痛点”并寻求解决方案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供求双方提供建立更为密切合作关系的有效平台,将有力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和全球价值链完善。特别是,“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做法十分新颖独特、合理高效,向全世界释放出“我们准备好了”“唯有改革开放才能让大家都受益”的重要信号。应该说,本届服贸会既展现出中国政府的高超领导力,又对全球各经济体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记者:您对本届服贸会的最大关注点是什么?

  喳宾德拉:毫无疑问是高科技,如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云计算、5G等。中国经验提醒我们,数字化是减少甚至化解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突发公共事件负面影响的有效途径。尼泊尔要借鉴中国发展经验,立足自身经济特点和文化优势,抓住数字化建设的历史机遇,鼓励各国投资者投身尼泊尔服务行业加速发展进程。相信本届服贸会能让尼泊尔获益良多。

  记者:本届服贸会对进一步强化中尼经贸关系有何积极作用?

  喳宾德拉:近年来,中尼高层互动愈加频繁,经贸关系日益强化,互惠合作迈上历史新台阶。目前,中国已成为尼泊尔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境外游客来源国。本届服贸会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良好势头,对尼泊尔吸引外资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由尼泊尔驻华使馆和中尼文化中心联合承办的南亚国家企业展区人头攒动,其热闹场面更让我对继续深化中尼经贸合作尤其是吸引中资企业赴尼投资信心倍增。(经济日报记者田原)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服贸会让我对深化中尼经贸合作信心倍增

2020-09-07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