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获奖论文失关键数据 美诺奖得主公开道歉

2020年01月05日 09:50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月4日电 2018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日前被爆出最新研究有瑕疵,无法重现论文中的实验成果,1月2日她宣布撤回该篇论文并公开致歉。

  据BBC报道,阿诺德女士于2018年与美国科学家乔治·P·史密斯以及英国科学家格雷戈里·温特分享了酶学方面的研究,由此共同获得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随后的有关论文于2019年5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但是这篇论文被指,经验证无法得出相同实验结果,即实验结果不可复现。《科学》期刊指出,“仔细检查第一作者的实验笔记发现,缺少关键实验所需的同期条目与原始资料”。复制成果是验证科学实验的重要部分,如果一项实验成功,每次实验理应会获得相同的结果,因此该研究已被撤回。

  1月2日,阿诺德女士亲自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承认错误并撤回论文,她表示:“虽然承认很痛苦,但这么做很重要,我要向大家致歉。我在仓促下交出这篇论文,没有尽好我的职责。”

  BBC指出,阿诺德的声明反映了科学研究的“再现性危机”。2018年10月《自然》期刊就提出警告,有越来越多研究无法透过复制得出相同的实验结果。该杂志进行的一项较早的调查发现,超过三分之二的研究人员试图重现不同科学家的实验,皆以失败告终。(海外网 袁如霞)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获奖论文失关键数据 美诺奖得主公开道歉

2020-01-05 09:50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