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7岁 科学家古迪纳夫打破诺奖获奖者最高龄纪录

2019年10月10日 07:2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今日,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新鲜出炉。此次获奖的三位科学家中,美国科学家古迪纳夫以97岁高龄,打破诺贝尔奖获奖者最高龄纪录。

  北京时间10月9日17时45分许,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联合授予美国科学家约翰﹒B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M·斯坦利·惠廷汉姆(M. Stanley Whittingham)以及日本科学家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研发工作。

  据诺贝尔委员会介绍,古迪纳夫于1922年出生在德国东部城市耶拿,目前是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教授。今年97岁的他也成为了诺贝尔奖历史上年龄最高的获奖者。

  据美国国家工程学院资料显示,古迪纳夫还具有多重学术背景。

  古迪纳夫于1943年从耶鲁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学位;他曾在二战期间担任美国空军的气象学家,并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1951)和博士学位(1952);1976至1986年,古迪纳夫作为牛津大学无机化学实验室的教授和主任,证明氧化物阴极能使锂离子电池成为可能;1986年,古迪纳夫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工作,在那里,他继续自己的研究之路:探寻过渡金属氧化物的基本属性、开发替代电化学技术的材料,为现代社会实现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做贡献。

  古迪纳夫的主要成就有“日本国际奖”、“恩里科·费米奖”、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奖。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97岁 科学家古迪纳夫打破诺奖获奖者最高龄纪录

2019-10-10 07:21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