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中国手机品牌夹击 三星欲翻身有点难

2019年08月26日 07: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 港媒称,受到半导体芯片需求疲弱的拖累,三星电子7月底公布,第二季初步业绩数据显示,营业利润同比大跌55.6%至6.6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1韩元)。此外,三星旗舰手机型号Galaxy S9的销量亦不如预期,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更一直下滑。

  据香港《经济一周》杂志8月23日报道,现在,中国市场由国产品牌和苹果iPhone所占据。尽管三星公布另一款旗舰手机型号Galaxy Note 10,市场质疑三星能否借此翻身。

  据报道,三星第二季营业利润同比下降逾五成,主要原因是利润支柱的芯片业务表现疲弱,受半导体芯片供应过剩,导致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集团第二季销售额56.13万亿韩元,环比增加7.1%,同比减少4%;总计上半年,三星销售额108.51万亿韩元,同比减少8.9%;营业利润12.83万亿韩元,下跌58%。

  报道称,目前,三星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同时在电视和智能手机市场亦是领先的厂商。不过,消费者更换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的周期,较以往大幅延长,因而直接冲击三星的盈利表现。有分析认为,智能手机市场不再是高增长的市场;加上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面临挑战增加,令三星要重拾高增长变得更艰巨。现在智能手机市场开始饱和,三星更受中国手机品牌的夹击,在内地市场占有率渐渐下滑。

  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以品牌划分,中国手机市场几乎是国产品牌的“天下”。第二季出货量前四位均为中国手机品牌,依序为华为、vivo、OPPO及小米,市场占有率共86.2%。至于苹果的iPhone,只能勉强挤上第五位。

  中国智能手机的龙头华为,第二季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630万部,同比增长27%,市场份额37%,其在中国智能手机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紧随华为的vivo,第二季智能手机出货量1830万部,以18.7%的市占率名列第二位。第三位的OPPO,期内出货量1820万部,市占率18.6%;小米以11.9%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位,出货量1170万部。

  至于占第五位的苹果,出货量为660万部,市场份额降至6.7%。出货量已跌破千万部关口,被中国品牌手机进一步抛离。三星在内地市场不敌国产品牌,出货量节节倒退,前五位已不见三星的踪影。

  报道称,至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三星目前仍然位居第一,据市场研究机构战略分析公司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三星以22%市场份额保持全球第一位。然而,三星同样面对中国手机品牌不断从后追赶的形势,其中,华为以17%市占率,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二位。

  有分析认为,由于华为在中国等市场需求增加,促使其市占率仍然有增长空间。反之,三星旗舰手机Galaxy S9的销量不如预期,其全球智能手机“一哥”地位岌岌可危。三星力推新产品救亡,三星手机的另一旗舰型号Galaxy Note 10早前正式公布,该公司似乎试图通过Note 10来挽回局面,但市场却质疑高端手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市场预测,三星要依靠Galaxy Note 10重振销量料会有困难。此外,三星还努力在盈利支柱之一的图像传感器市场,提高竞争力,该公司早前推出1.08亿像素的图像传感器ISOCELL Bright HMX,这是业界首款超过1亿像素的图像传感器。

  据报道,三星表示,该传感器是三星和小米共同研发的成果,将用于小米的高端智能手机。三星的战略据报是通过向中国企业供货,追赶在图像传感器领域居世界首位的索尼。而根据日本研究机构Techno System Research,去年Sony的图像传感器付运占全球市场27%,而三星则占24.5%。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受中国手机品牌夹击 三星欲翻身有点难

2019-08-26 07: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