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海啸到涟漪 阿根廷动荡对新兴市场冲击减退

2019年08月19日 07: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英媒称,阿根廷给金融市场造成的最新冲击未能像以前那样“吞没”其他新兴市场——部分原因是该国的信贷和投资与其他资金池越来越隔离。

  路透社8月16日刊文称,阿根廷的经济和银行业体系规模太小,很可能小到不足以凭借自身荡起较大涟漪。尽管新兴经济体显然因市场对全球贸易和经济衰退的担忧而承受着压力,但它们尚未受到阿根廷最新冲击造成的实质性影响。

  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据估计本周以来已有34亿美元流出拉丁美洲以外的新兴市场。但分析人士说,外流资金中只有一部分可能是受到阿根廷的影响。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11日的初选中惨败——这一结果导致阿根廷比索在短短三天内贬值逾三分之一。

  文章称,阿根廷的货币暴跌与该国此前在2018年经历的痛苦遭遇如出一辙,当时导致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从世界各地的新兴市场抽走。  

  本周的震荡最初在南非、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引发了一些债券和股票抛售,还导致土耳其、墨西哥、巴西和南非的货币贬值。 

  然而文章指出,到目前为止,此次冲击波还没那么严重。到本周末,蔓延至阿根廷以外地区的连锁效应开始消退。分析人士称这是因为该国的特殊情况,并将其最近发生的一系列危机——2001年、2014年、2018年和2019年的危机——比作逐渐减弱的回声。  

  瑞士隆巴德·奥迪耶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斯特凡妮·德托尔卡说:“阿根廷危机对新兴世界其他地区造成的直接后果应该是有限的,因为阿根廷的经济势力范围已经缩小,它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经济体。”

  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本周下跌1.4%,低于其全球指数2.2%的跌幅。在新兴市场指数中,阿根廷仅占0.26%的权重。邻国巴西所占权重为8.1%。

  债券市场也出现了反弹,其中彭博社巴克莱新兴市场美元综合债券指数本月回归积极区间,扭转了阿根廷选举结果公布后下跌1%的趋势。

  位于纽约的联博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债务部门主管沙迈拉·汗说:“阿根廷不是新兴市场中最大的(债券)发行者,它在指数中仅占2%或2.5%,因此从更广泛的扩散角度来看,这是很容易管理的。在现在新兴市场回报率很高的年份中,我认为阿根廷的价格变动不会影响人们对新兴市场的兴趣。” 

  文章介绍,阿根廷是南美洲第二大经济体。自去年以来,阿根廷经济陷入了衰退,而其银行业体系中的资产迄今相对健康,这些资产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 

  文章指出,巴西作为阿根廷的主要贸易伙伴国之一,最容易受到直接影响。

  文章认为,一些资金本周从拉丁美洲以外的新兴市场的债市和股市流出,也许是因为外国投资者没有能力对在阿根廷蒙受损失的头寸进行平仓,所以抛售了其他资产。 

  法国兴业银行新兴市场战略主管贾森·道说:“对新兴市场的主要影响不是通过直接的经济或金融联系,而是通过投资组合风险价值冲击,这一冲击可能使得在其他高风险、高收益的固定收益投资中降低风险或对冲风险成为必要。”  

  文章指出,在某一个市场的损失激增,可能迫使投资组合经理出售其投资组合中的其他部分,以增加基金中的现金持有量,此时,就可能发生风险价值冲击。  

  文章称,与去年新兴市场面临升息压力的情况不同,今年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坚持更为温和的货币政策立场,这似乎提供了更温和的着陆方式,尽管期待2019年经济大规模复苏的希望再次破灭。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从海啸到涟漪 阿根廷动荡对新兴市场冲击减退

2019-08-19 07: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