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局部风险凸显 投资机遇渐现 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信心回升

2018年09月14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蒋华栋

  土耳其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土耳其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90%,连续第3个月刷新历史纪录。图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家香料商铺的工作人员在挑拣香料。(新华社发)

  雷蒂罗区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最繁忙的交通枢纽之一,火车、城际轨道交通和巴士总站汇集于此。图为鸟瞰雷蒂罗区。(新华社发)

  8月份,尽管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震荡,但国际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新兴市场并非出现系统性风险。更为关键的是,在经历了4月份以来的资产价格调整之后,国际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资产的投资意愿正在回升。

  短期风险不具有普遍性

  8月份的新兴市场波动起于土耳其,后叠加阿根廷危局。对此,国际金融协会认为,新兴市场的风险是“非系统性风险”。新兴市场整体虽仍然面临5.5万亿美元的外币债务,但多数国家已经大幅降低对外币债务的依赖度。近年来,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实际汇率升值与其贸易部门的发展同步,这表明新兴市场国家汇率上升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即使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在近期波动之下出现下滑,其汇率的弱化反而会进一步推动这些国家国际贸易状况改善,进而为汇率稳定提供后续基础。

  花旗银行认为,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风险并不足以阻碍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增长步伐。一是新兴市场风险具有异质性。土耳其和阿根廷危机有自身的特殊性,对于整体新兴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二是美元中长期承压。花旗分析师虽然继续看好美元短期走势,但认为其上升幅度可能有限。同时,财政赤字及经常账户赤字的压力可能在中长期再次令美元指数承压。三是中国经济依然稳健,将提供强劲的支撑。

  如果对比历史,不难发现新兴市场货币或已显著超跌。花旗统计显示,本轮新兴市场货币弱势周期已维持接近200天,长于历史平均周期的118天。以下跌幅度来看,本轮周期中新兴市场货币已下跌13%,高于8.8%的历史平均水平;从相对强弱指标看,目前新兴市场货币相对强弱指标接近历史平均水平。因此,新兴市场货币或已超跌,部分新兴市场货币有望触底反弹。此外,欧元区经济惊喜指数回归正数区间,欧元强势也可能给新兴市场货币带来支撑。

  亚洲新兴市场受青睐

  目前新兴市场承受的压力未来会有何变化?这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无疑,8月份新兴市场危局的外部“导火索”是全球贸易环境恶化和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短期来看,似乎新兴市场整体外部压力仍然较大。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姿态仍然强势,市场对大国贸易摩擦的担忧不断升温,整体避险情绪仍然浓厚,造成新兴市场资产承压。同时,市场对后续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仍然较高,这或将造成新兴市场货币压力进一步加大。

  斯特拉顿街资本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表示,在短期压力之下,新兴市场的表现可能更加分化。相比净外债国,净债权国家在未来的表现会更为稳健。花旗银行也认为,短期外债水平或为测算新兴市场信贷状况的晴雨表。花旗分析师采用了期限短于1年的短期外债扣除央行外汇储备、经常账户余额、外国直接投资和财政余额占GDP比重作为分析指标,以测算各个新兴市场的脆弱程度。指标越高,外部风险敞口越高,相应利差水平越高,反映新兴市场潜在的风险越高。

  统计显示,阿根廷和土耳其未来仍然面临较大的风险。此外,考虑到政治风险,即将在10月份进入大选季的巴西也令人担忧。花旗认为,目前市场对于大选风险的预估仍旧不足,甚至对巴西大选过于乐观,但不确定性可能在未来进一步影响巴西乃至部分新兴市场资产走势。

  受此影响,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态度分化也越来越明显。8月份的最新证券投资资金流动数据显示,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绝大多数进入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受土耳其危局影响,新兴市场欧洲国家跨境证券投资进出处于平衡状态。受阿根廷危机、巴西大选不确定性、北美自由贸易区前景不明等因素影响,拉丁美洲地区出现了31亿美元的净流出。

  投资者意愿逐渐回升

  在路透社8月16日至30日的市场月度配置调查中,有63%的投资者表示,现在是买进新兴市场资产时机了。作为看好新兴市场的机构,即使面临短期风险,花旗对新兴市场资产仍然整体维持乐观,认为美元强势影响在未来几个月均会减弱,在全球经济仍然健康的环境下,花旗看好新兴市场的风险调整回报,对于部分基本面较好的新兴市场来说,目前的超跌提供了逢低买入的机会。其中,相比其他新兴市场地区,亚洲地区经常账户赤字和短期外部融资占外汇储备的比例较低,因此亚洲整体在近期新兴市场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小。此外,由于亚洲经济增长强劲且估值较低,目前花旗继续偏好亚洲市场。

  偏好新兴市场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并非独有花旗一家。摩根资产管理公司日前表示,市场担忧今年以来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危局将进一步扩大。然而,亚洲国家和地区普遍体质良好,新加坡、泰国等经济体的经常账户态势稳健。对美元资金需求最大的国家为印度、印尼与马来西亚,但这3国的经常账户与外汇储备亦较2013年有所改善。考虑到这3国央行均已启动升息维稳汇率与稳定通胀措施,整体防御能力大为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成为支撑新兴市场近期资本流入的关键。国际金融协会最新证券投资统计显示,8月份新兴市场之所以能在如此困难环境下实现非居民证券投资连续第二个月流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期该协会将中国跨境证券投资纳入了统计口径,资金大规模流入中国抵消了其他地区的流出。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第二轮纳入A股的背景下,8月份共有58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股市,同时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市场总资金额为70亿美元。

  这事实上也延续了此前7月份的态势。7月份之所以新兴市场实现了大规模资金流入,同样是因为流入中国的资金规模高达140亿美元。据统计,从年初至7月份,流入中国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了920亿美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530亿美元大幅上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伦敦 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