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企陷“焦虑”,安倍政策遭遇重大挫败

2019年04月04日 07: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央行短观调查显示,3月当季日本企业信心跌至两年低点。

  路透社4月1日报道,日本大型制造业的悲观情绪最明显,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降幅为六年多以来最大,令人担心全球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企业不愿提高薪资和支出。

  报道称,此外,4月1日公布的另一项民间调查结果显示,日本3月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萎缩,制造业产出下降速度为近三年来最快。

  报道援引分析师的话说,黯淡的调查结果促使市场认为,首相安倍晋三的促进通胀政策失败,并让日本央行继续面临压力,维持甚至加码大规模刺激计划。

  报道介绍,日本3月非制造业指数从去年12月调查的正24降至正21,触及2017年3月以来最低,并低于市场预测的正22。

  调查显示,大型制造业和非大型制造业预期未来三个月企业情况将进一步转差。

  报道称,目前企业的支出计划持坚。大型企业预期4月开始的会计年度资本支出将增加1.2%,市场预估中值为下滑0.4%。

  但衡量价格发展的指数则显示,即使就业市场收紧推高了劳动成本,企业的商品仍无法大幅涨价,此一情况可能损及未来的支出“胃纳”。

  “只要内需持坚,消费税将按计划上调,不过不能完全排除进一步推迟的可能性,”野村证券资深分析师表示。

  报道介绍,上游制造商出现需求减弱的迹象,其中包括小型精密模具制造商Nagumo Seisakusho Co。该公司今年稍早时候表示,自2018年底以来订单大幅下降。

  报道称,日本央行本月稍晚召开政策会议时,将检视诸多数据,届时央行还将公布最新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估。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