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路透社最新民调:1/3日企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

2018年10月17日 09: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郭伟民】英国路透社一项新调查显示,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的日本企业大幅上升,从5月的3%升至目前的1/3。此外,53%的企业对经贸摩擦升级带来负面影响表示担心,少数企业开始研究将出口产品的生产从中国转移至其他国家。

  据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这项9月27日至10月10日进行的调查访问了482家大中型非金融企业,其中约240家回复了有关贸易战影响程度的提问。调查显示,40%的日本企业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在未来3年扰乱供应链,很多企业担心原材料和部件进口价格可能飙升。“经贸摩擦对那些从中国购买原料并在美国生产的企业构成严重影响。”一名汽车行业高管说。不过,只有11%的企业表示,目前在考虑应对贸易战可能升级的举措。

  在受访者中,有97家企业回答了是否考虑把工厂撤出中国的问题,13家表示正在考虑这种做法,其中大部分将东南亚作为备选,部分企业考虑将生产迁回日本,没有公司考虑美国。

  共同社近日援引日本政府的数据称,日本政府的调查结果显示,进军中国和美国的日资制造业企业2016财年总销售额达到约5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万亿元)。中美经贸摩擦的升级,可能给日资企业的经营战略造成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