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对华"关税豁免"审批为何缓慢? 日媒:人手短缺

2018年12月30日 09: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 日媒称,围绕美国政府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制裁关税,作为特例从关税清单中排除的“关税豁免”审批进度十分缓慢。包括日本企业在内,从7月开始企业提出超过1.2万项申请,不过获得批准的案件为零。其原因被认为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面临人手短缺等结构性问题。审批走向长期,很可能对企业调整生产地等投资判断产生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7日报道,美国第一轮对华加征关税(7月以机械零部件和电子零部件为对象实施)申请豁免的截止期限为10月上旬,第二轮关税的申请截止期限为12月18日。美国方面公布了目前受理的超过1.2万项申请,并征求公众意见。据《日本经济新闻》统计,日本企业方面,日产汽车、电装和欧姆龙等约70家企业通过当地法人提出了超过1000项申请。

  报道称,全部申请中,约有1200项处于最终审查阶段。但是包括从8月开始的预备审查在内,虽然已超过4个月但仍未结束。

  报道援引美国贸易律师的话说,“USTR负责中国事务的部门人手短缺。另外和(以安全保障为由的)钢铝关税不同,USTR还没有敲定做出最终决定的期限”。有声音指出,最终决定需要由USTR和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协调操作,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