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美国低迷 丰田加倍押注中国市场

2019年02月12日 07: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彭博社称,在传奇的凯美瑞轿车的推动下,美国市场近些年一直是丰田汽车的盈利天堂。不过,虽然还很赚钱,但美国市场的利润率正在下降,促使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加倍押注于中国。

  据彭博社2月6日报道,这家汽车巨头北美业务的第三季度收益下滑45%,因为相对温和的油价导致消费者偏好从凯美瑞等轿车转向皮卡和SUV。不过,丰田的总体经营利润(分析师关注的一项关键财务指标)取得成长,因该公司的亚洲业务以及日本汽车出口业务盈利成长。

  报道指出,美国是丰田汽车的业务重心,即使中国2009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仍占丰田汽车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现在,丰田有了转移战场的动力,因为美国销量持续萎缩,而在中国,包括雷克萨斯豪华品牌在内的丰田汽车在市场低迷之际依然热销。

  连续16年荣膺美国最畅销车型的凯美瑞受到传统轿车需求下滑的打击。报道称,6年前,轿车占全市场销量的一半;而到2018年,轿车仅占美国汽车销量的30%,消费者纷纷放弃经典家用轿车,转向丰田RAV4等SUV车型。

  报道指出,在中国,情况就不一样了。像奕泽跨界车这样的新车型去年帮助丰田在中国取得成长,也是少数取得中国销量成长的全球车企之一。丰田正在推出全新改版的卡罗拉,在中国等市场继续向更大的竞争对手福特汽车施加压力。  

  丰田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销量将成长8%达到160万辆,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丰田第二大市场。这也增强了丰田公司最早到2030年将中国产量提高两倍的信心。

  报道称,虽然戴姆勒、宝马和福特等竞争对手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和进口关税的打击,但丰田却成为受益者。关税让美国产的汽车在中国售价提升,使得丰田从日本向中国出口的汽车——尤其是雷克萨斯品牌——显得相对便宜,因而受到追捧。

  当然,并不能保证丰田的中国势头能够继续下去。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Steve Man和Kevin Kim认为,一旦中国将美国车的进口关税从40%下调至15%,雷克萨斯的中国销量成长可能放缓;关税下调加上降价,应该会促进美国产奔驰和宝马的销售,冲击雷克萨斯。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