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企业依然热衷海外并购

2016年02月04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本调查咨询公司乐国富(RECOF)日前发表统计结果,2015年日本企业国内、国际并购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国内并购件数增加6.7%达1663件,连续4年增加,并购总额比上一年增加47.1%,金额达到3.497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62亿元),连续两年增加。

  在国际并购方面,2015年日本企业的海外并购项目为560件,特别是在北美、欧洲市场的企业并购增幅均在10%以上,金额达11.2585万亿日元,增幅达93.9%,项目量、金额都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该调查咨询公司预测,如果世界安全形势、全球股票市场不出现大的波动,2016年日本企业的国际并购将继续保持旺盛态势。

  日本企业并购大潮如此凶猛,首先得益于日元汇率3年来大幅走低后,日本企业特别是海外企业经营利润大幅提升,使得这些大企业显得财大气粗,并购项目中大交易案例频频出现。

  其次,日本生育率多年来一直在低位徘徊,社会老龄化导致国内需求低迷,金融、保险等行业原本只在日本国内发展的企业,为追求规模效益,纷纷将视野转向国际市场,如东京海上控股公司、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等纷纷发起对美国同行的收购潮,在国外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因此,日本企业的海外并购就出现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现象。

  在日本国内并购中,主要驱动因素是行业调整。地方银行和炼油等行业频频洗牌重组,2015年拥有足利银行的足利控股、常阳银行,以及炼油商出光兴产、昭和壳牌等企业分别作出合并决策。此外,日本便利店连锁企业全家和UNY集团控股公司也就合并达成了共识,超市和便利店行业的重组趋于活跃,提高了日企并购总额。

  从对比分析可以看出,日本企业并购的重心在国外,国际并购的金额比国内并购高出2倍以上,虽然日本政府通过官民对话会等形式,多次呼吁大企业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入,但很多日本大企业依然把发展的增长点移到了国外。从并购额看,去年的并购额超过了历史最高的2006年,特别是对北美投资占到了并购额的40%以上。可以说,海外并购已成为日本大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捷径,大多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了经营战略的优势互补,取得了技术、规模效益的最大化。(苏海河)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