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天鹅宾馆出书披露英女王当年就餐菜式

2018年12月13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13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3日从广州白天鹅宾馆获悉,《一家酒店和一个伟大的时代:白天鹅宾馆传奇》新书日前正式面市,以四大篇章述说了与该宾馆相关的诸多公众耳熟能详或鲜为人知的故事。

  白天鹅宾馆坐落于广州市沙面白鹅潭,由霍英东先生与广东省政府投资合作兴建而成,酒店于1983年开业,是内地首家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的成功建成和运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经典案例。正如该书开篇载明的霍英东语句:“白天鹅不仅是一间酒店,更是改革开放正确路线的见证”。

  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白天鹅宾馆建造立项40周年,正式开业35周年。这本书记录了经历了白天鹅宾馆从立项、设计、建造到运营过程中的一些人、一些事;同时,也让无论是经历过那个大时代的过来人,还是处于新时代的年轻人,都可以通过这个“窗口”回忆或了解那一段段激动人心的岁月。

  记者注意到,该书披露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年首次访华,在白天鹅宾馆参加宴会时品尝的菜式。据描述,1986年10月18日,伊丽莎白二世莅临白天鹅宾馆,宴会上,其就坐的主宾席由一个可坐22人的巨型长方形桌子为主体,桌面上用康乃馨和兰花拼成中、英两面国旗。

  宴会菜肴的设计更是让主厨煞费苦心。虽然只有六道菜,但每一道菜名都寓意吉祥如意,并饱含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月映仙兔”是闻名遐迩的广东点心拼盘;“双龙戏珍珠”是由龙虾和明虾制成的虾球;“乳燕入竹林”,则是以名贵燕窝和鲜嫩竹笋为原料配制,碟上摆有一只以红萝卜雕成的乳燕;“金红化皮猪”即是广东名菜烤乳猪;“凤凰八宝鼎”是广东有名的冬瓜煲;“锦绣石斑鱼”本是一道普通的海鲜,经过妆点后显得不同凡响。(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