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欧盟27国支持英国脱欧协议草案

2018年11月20日 07:1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19日表示,欧盟27国部长支持上周三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针对此前脱欧过渡期有可能延长至2022年底的提议,巴尼耶称,欧盟将于11月25日举行的脱欧特别峰会上做出最终决定。不少欧盟国家外交人士表示,当前已经有了一个可行的脱欧协议,欧盟将努力落实这项协议。

  据英国《卫报》19日报道,巴尼耶18日提议,将原定于2020年底结束的脱欧过渡期延长两年,这有利于为英欧双方争取时间,达成贸易协定,建立新型的贸易关系。然而延长过渡期意味着,英国自2016年脱欧公投后的6年多时间内,仍需遵守欧盟的各项法规,却丧失了在欧盟的话语权。这一消息无疑让正在极力说服国内接受脱欧协议草案的特雷莎·梅雪上加霜。英国《太阳报》称,截至当地时间19日中午,已有42名保守党议员提交了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函,距离触发最终的不信任投票仅差6封。

  在政界“折戟”的情况下,特雷莎·梅转而寻求英国商界对脱欧协议草案的支持。《卫报》称,英国最大的商业组织——英国工业联合会(CBI)主席约翰·阿伦19日表示,虽然脱欧协议草案并不完美,却“为建立长期的贸易关系开辟了一条路”。由于英国商界普遍担心,无协议脱欧会严重干扰英国的供给和资金链,因此英国工业联合会旗下的多达900家英国企业将一致支持脱欧协议草案。不过,英国另一大企业家组织——英国企业家联盟却于周一向议会议员递交了200名企业负责人联合署名的信函,敦促议员否决这份脱欧协议草案。

  与此同时,梅还打出“移民牌”,表示新的脱欧协议将杜绝让欧盟移民“插队”进入英国,未来欧盟公民是否能够在英国工作和生活,将取决于他们的技能是否能满足英国的用工需求,而不是仅仅靠国籍。英国政府认为,脱欧协议草案中关于移民的安排,是最有利于争取英国民众支持的部分。奥地利欧洲事务部长布鲁梅19日称,英国脱欧已迈出关键的一步,对于欧洲政治来说,痛苦的一周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