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逼宫”大戏落幕:特恩布尔败走 莫里森胜出

2018年08月24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郭炘蔚)当地时间24日中午,澳大利亚主要执政党召开党团会议,总理特恩布尔在“逼宫”投票中以40-45败北,将失去党魁职务并辞任总理。

  另一方面,在前内政部长达顿,财政部长莫里森和外交部长毕晓普的党魁竞争中,毕晓普首轮出局,莫里森以45-40胜出当选自由党党魁,并将接任总理。

  【时间线:4天之内,两度“逼宫”】

  背景:

  一段时间以来,特恩布尔在减排和能源问题上的政策导致自由党内部保守派的不满。

  此外,以自由党为主的执政联盟已在民调中连续38次落后工党,并在此前的补选中失败。

  鉴于明年5月澳大利亚将举行议会选举,许多自由党议员认为本党选举前景不乐观,希望通过改选党首来争取更多保守立场选民的选票。

  8月21日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自由党会议上突然宣布举行一场“领导人挑战”。挑战党魁职务的都顿最终以35比48的票数落败。达顿辞去内阁职务,此外至少还有9名部长提出辞呈,包括卫生部长与贸易部长。

  达顿表示尊重挑战结果。但他相信,自己拥有最大希望带领自由党在下届大选中赢得胜利。

  8月22日

  达顿称,并不排除会再次挑战领导权。他打电话“拉拢”更多的支持者,发动外界普遍预期的第二场“逼宫”行动。

  8月23日

  原先支持特恩布尔的金融部长科尔曼、通信部长菲尔德和就业部长卡什等三位资深部长宣布辞职,还有5名部长辞职。

  达顿告知特恩布尔,称自己已获足够支持出任总理,要求再次发起领导权投票。

  特恩布尔称,达顿应提交有至少43人签名的请愿书。若党内多数议员要求选举新领袖,那么他将卸任。

  财政部长莫里森和外交部长毕晓普宣布加入挑战自由党领导人职位的队伍。

  8月24日

  当天中午,澳大利亚召开本周内第二次党团会议。特恩布尔宣布辞职。毕晓普在首轮投票中被淘汰,莫里森在与达顿的竞争中获胜,当选党魁,将成为澳大利亚新任总理。

  【“内战”下一步怎么走?】

  特恩布尔将向总督请辞。

  莫里森成为自由党党魁,将获推荐给总督,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

  目前,自由-国家党联盟目前以1席之优占多数,但部分国家党议员声称,如果更换总理,将投身独立议员阵营。因此,若特恩布尔离开国会,意味着自由党将失去大多数优势,澳大利亚将面临提早大选。

  在议会中,工党可发起“不信任”动议,考验政府的多数派地位。

  【党内“逼宫” 常态化?】

  自约翰?霍华德连任超过11年的总理生涯2007年结束以来,澳大利亚政坛进入内阁频繁更迭时期。莫里森将是过去10年内第6名总理,期内没有一名总理能完成3年任期。

  时间:2015年9月

  执政党:自由党

  挑战者:时任联邦通讯部长特恩布尔

  结果:特恩布尔54比44击败总理阿博特,成为澳大利亚第29任总理。

  时间:2013年6月

  执政党:工党

  挑战者:时任外交部长陆克文

  结果:陆克文以57票对45票击败总理吉拉德,二度登上总理职位。

  时间:2010年6月

  执政党:工党

  挑战者:时任副总理吉拉德

  结果:投票前数小时,陆克文退出投票并辞职,吉拉德成为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

  【人物资料:特恩布尔】

  特恩布尔1954年出生于悉尼,毕业于悉尼大学,获得政治学和法律学士学位。之后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学习法律,并以优异成绩毕业,获法律学士学位。

  特恩布尔曾从事记者和律师工作。1987年,特恩布尔进入商界。20世纪90年代,特恩布尔涉足通信业。

  特恩布尔2004年当选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员。2007年,自由党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中败北,成为反对党。2008年,他在自由党党首投票中获胜,成为该党党首和议会反对党领袖。

  2009年12月自由党举行党首投票,特恩布尔以一票之差败给阿博特。2013年9月,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联邦议会选举中获胜,特恩布尔担任内阁通讯部长。

  2015年9月14日,澳大利亚主要执政党自由党举行议会党团投票,特恩布尔以54票对44票击败总理托尼?阿博特,当选党首,并将成为澳大利亚第29位总理。

  【人物资料:莫里森】

  莫里森出生于1968 年 5 月 13 日,在悉尼东部郊区Bronte长大;

  2007年,莫里森进入联邦议会,这是陆克文成为总理的同一年。2008年,他被提升为影子住房和地方政府发言人, 2009年托尼·艾伯特将移民部交给他。

  2013年,莫里森监督了主权边界行动的推出,这是新当选的联盟政府所加盟主张的强硬和有争议的战略,旨在阻止难民船前往澳大利亚;因阻止难民船的行动,莫里森受到广泛批评。

  在2014年晚些时候的内阁改组中,他被任命为社会服务部长;当特恩布尔于2015年取代阿博特担任总理时,莫里森被任命为财长。

  不过,莫理森的软肋是他在澳大利亚全国的支持度不足。根据8月1日的民调,自由党选民51%支持特恩布尔,7%支持达顿,仅得2%人支持莫理森。(完)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